帛漢Q1不淡,網通挹注Q2持續正成長

MoneyDJ新聞 2015-04-13 09:44:0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帛漢(3299)3月營收未突破元月營收表現,但第1季在網通客戶仍占穩85%比重、單季合併營收僅季減1.8%,淡季不淡。帛漢初估第2季營運將較首季成長,主要仍為網通客戶出貨增加的挹注。近年無線終端大行其道,無線網路不會挹注帛漢成長,但隨著電商應用、網路數據中心建置成長,智慧家庭設備、私有雲裝置增加,帛漢近1年來營收與毛利率呈現緩步遞增。

近3~4年來因全球筆電銷售量下滑、採無線I/O的平板電腦則不使用乙太網路濾波變壓器,且帛漢轉投資虧損而影響業績。但隨著去(2014)年到今年轉投資事業不再拖累獲利,網通客戶占總營收比重進一步升高,以及產品組合因素,帛漢今年毛利率應持續穩定在32%、33%之上。去年下半年兩季為了研發新品以及開發客戶等,費用率增加,營益率從去年上半年高峰14%壓回至去年下半年的10%左右

儘管費用增加,帛漢初估今年營業利益率可站穩10%~12%,表現仍算穩定。

(一)帛漢受惠物聯與網路應用增加

帛漢主力產品是乙太網路濾波變壓器,主要是應用在有線網路設備接口,例如終端銷售量大的筆記型電腦8P8C(8 position 8 contact;亦稱RJ 45)網路接口上,但近年筆電銷售量下滑,且成熟型產品報價逐年走跌,影響帛漢營收成長。

加上iPad平板電腦自2010年販售,帶動業界平板的連網設計潮流,都是WiFi/行動數據網路連網,也無需乙太網路濾波變壓器,帛漢2012~2013年的業績連續下滑。

但是情況在近年有了改變,由於物聯網(IoT)興起,電商(EC)企業與社群(Social Network)網站網頁由傳統照片呈現,增加了影片介紹與影片社群互動,大型網路與大型電信系統廠加速增建Data Center數據中心與雲端網路設備,對於乙太網路濾波器的消耗增加。

同時,家用與中小企業對於私有雲、智慧家庭(Smart Home)的需求亦增加,這些室內連網設備都是有線網路終端,也對帛漢產品有需求。

(二)帛漢今年股息4.5元,殖利率超過7%

帛漢去年財報EPS 4.71元;董事會決議,今年擬配發4.5元現金股息,其中,盈餘配發4.25元,資本公積為0.25元。帛漢說,可分配盈餘幾乎都發放現金股利給股東了。以今日平盤價計算,股息現金殖利率為7.8%,在網通與科技股中,算是高配息的個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帛漢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