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債再遭屠殺!殖利率飆今年新高 恐掀投降式拋售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05-12  

週一 (11 日) 美國公債價格大跌,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飆上 5 個多月來新高,30 年期公債殖利率更創 22 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一反上週五 (8 日) 美國正面就業報告帶來的上漲行情,而轉為繼續受歐洲公債拋售潮衝擊。交易員擔憂,這樣的情況類似「全球追繳保證金」的發展,恐怕預告將爆發投降式拋售。

美國公債價格週一扭轉前 2 日漲勢,10 年期債殖利率大增 11.9 個基點,由上週五的 2.148% 衝上 2.267%,創去年 12 月 5 日以來最高收盤價;盤中更一度飆上 2.28%,創 3 月 6 日以來單日最大漲幅。

美國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週一也暴增 14 個基點至 3.04%,創今年以來最高收盤水準;盤中一度來到 3.05%,創去年 11 月以來新高,且為 2013 年 7 月 5 日以來單日最大漲幅。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上升 6 個基點至 0.6%。

美債週一拋售潮出乎意料,因殖利率上週五受就業報告激勵而降低後,投資人以為市場會盤整回穩。美國財政部計畫在週二開始的 3 天內,標售總額 640 億美元的 3、10 及 30 年期公債,除了為週一債市帶來壓力,銷售結果也將受到密切關注,以推斷美債是否會因價跌而刺激買氣,或是投資人已拋棄市場。

《金融時報》報導,大部分分析師及投資人將週一發展,歸咎於已超買且擁擠的債市遲來的趨勢逆轉;加上債市流動性不足,導致震盪加劇。蘇格蘭皇家銀行 (RBS) 美國利率策略部主任 William O’Donnell 指出,這使得債市一小規模拋售擴大成風暴,而市場價格過高已持續一段時間,因此可能正在進行重大修正。

Brean Capital 固定收益策略部主任 Scott Buchta 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也表示,週一美債殖利率反彈,都是因為投資人調整配置及市場供應的問題;而市場缺乏流動性,則使得拋售情況被放大了。

《金融時報》指出,歐洲公債賣壓不散,似乎已驅使投資人重新評估美國公債的「殖利率曲線趨平」交易,亦即長期債券價格漲勢超越較短期債券。《MarketWatch》報導,市場正在揣測美國聯準會 (Fed) 何時將升息,美債殖利率曲線坡度卻連續第 3 週加劇,意味長短期債殖利率差擴大。Samson 資本顧問投資長 Jonathan Lewis 指出,這顯示投資人對於利率的長期展望改變,而想要從通貨膨脹預期攀升獲得補償。

《CNBC》則引述芝加哥交易員報導,週一債市情況類似「全球追繳保證金」,意味殖利率每升高到新領域,便會逼出更多部位調整,進而如滾雪球般發展,直到殖利率投降式大漲。

野村 (Nomura) 利率策略部主任 George Goncalves 警告,債市發展已開始看起來像惡兆,「如果這是『廉價資金與長期利率低落』時期的結束,而 Fed 卻沒有辦法升息,則長期利率市場將代替 Fed 來緊縮,這將對大部分金融資產不利。」而若這真是央行們倒入太多流動性的最終考驗,是派對結束後試圖清醒的時刻,則債市大跌恐怕還會惡化。

Lindsey Group 首席市場分析師 Peter Boockvar 同樣認為,在經濟成長疲軟的同時,債市出現如此發展,顯示全球趨勢正在改變的重大風險。加上原物料價格呈現觸底,引發部分投資人預期通膨將升溫,使得 Fed 升息機率增加。他指出,美國公債出現獲利回吐的情況,「顯然趨勢正在改變」。

 

短評:

5/11 「美國公債價格週一扭轉前 2 日漲勢,10 年期債殖利率大增 11.9 個基點,由上週五的 2.148% 衝上 2.267%,創去年 12 月 5 日以來最高收盤價;盤中更一度飆上 2.28%,創 3 月 6 日以來單日最大漲幅。」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狂升的局勢持續進行中

1/30 殖利率 1.646%
5/11 殖利率 2.286%(上漲了0.64%,漲幅38.7%)

公債殖利率的飆漲代表公債價的崩跌,資金從美國債券市場流出。這或許是美國FED升息的預期反應?(註一)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圖(日線圖)2015.05.12

債券流出的資金流入股市嗎? 來看看近三個月,標普500呈現持平的表現(如下圖)
這顯示資金並沒有流向高基期的美國股市!最近更出現股債同跌......
再回流股市的機會高嗎?

美國標普500指數2015.05.12

債券流出的資金流向低基期的原物料---石油(如下圖)
由每桶42美元,上漲到每桶60美元
但,近期美國紐約輕原油在60元附近,也出現盤整的狀況

紐約輕原油    

債券崩盤可能比股市崩盤更佳恐怖,這將是各國QE的最大副作用!


註一:
◆ 當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推升到 3%,將是這波股市多頭的警鐘   2015.05.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年公債 公債 原油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