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銘宗:台股會創歷史新高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林淑惠/台北報導     2015-04-21

台股還有近33%漲幅可期待!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0)日表示,美股、德股、陸股及許多鄰近股市近來都創下新高,只有台股目前為止未創新高,但在基本面不錯、本益比合理下,「中長期來看,會創新高的。」

台股歷史高點是1990年2月12日創下的12,682.41點,距離昨天收盤9,552.85點,仍有高達32.76%的漲幅可期待,這也是曾銘宗首度對台股是否有望破萬點,最肯定的一次答案。

他認為,無論外資或國內投資人都「很有眼光」,當股市被低估(undervalue)時,有機會投資人就會進來,中長期一定會反應該有的價值。

上周五美股大跌,又適逢大陸開放基金可放空,被外界視為空頭消息,預估亞股周一會補跌,但台股昨日只小跌18點多,跌幅0.19%,比香港、上海股市跌幅小。

曾銘宗表示,台股周一盤勢的確相對抗跌,主要是鄰近國家及美股都已創新高,只有台股還未有表現,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中長期台股會創新高。」

曾銘宗指出,陸股准許基金放空,外界解讀為偏空指標,至於大陸調降存準率,對台股則沒有太大直接影響,外資到16日累計淨匯入金額1,995.1億美元,也沒有明顯撤離。

曾銘宗表示,上海股市去年大幅上漲53%,今年又再漲10%左右,適度回檔時正常,但台股這波沒什麼上漲,回檔小也合理。 曾銘宗昨日再度為台股「抱屈」,強調台股基本面佳、本益比合理,同時台灣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3.78%,應可達得到,甚至有不少單位上調經濟預測,因此台灣不需要如大陸等地祭出寬鬆貨幣、降息等額外經濟刺激措施。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則在立院提醒,目前投資人民幣有兩大風險,一是匯率、可能導致人民幣貶值,其次有降息疑慮,投資人要多加留意,以免本息兩失。

 

曾銘宗:找回散戶攻萬點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2015-04-30 

台股要創新高,除了要留住外資的心,更要找回國內散戶的信心。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9)日表示,國內自然人近10年在台股的年均交易量,由最高新台幣44.7兆元,在2012、2013年降至25及23兆元,去年因為開放當沖才回到27兆元以上,未來台股若要挑戰新高,「外資及散戶的力量都需要」。

法人指出,2012年主要是財政部丟出復徵證所稅議題,且完成三讀,自然人交易量立即由前一年的33.9兆元降為25.8兆元,2013年繼續吵證所稅天險及修正案,自然人交易量再跌到23.2兆元。

曾銘宗對此則僅表示,有些大戶經過安排資金流往國外,到目前還未見匯回,緩徵大戶稅只是讓留在國內的大戶不要再新流出去。

台股周一度站上萬點,曾銘宗當天表示,目前是外資盤,果然外資在本周前二日(即27及28日)大幅匯入台灣,共達21.29億美元(約新台幣651億元),同時外資今年以來已淨匯入98.37億美元,換算逾新台幣3,000億元,已占台股交易量的29~33%。

台股揚升方案預計5、6月陸續上路,曾銘宗也表示,擴大漲跌幅到10%對台股是中性措施,但會讓訊息、基本面提早反應,且交易制度與國際接軌、交易更有效率,中長期相信會有更多國內外投資人進來台股投資,有助交易量及價格上揚。

 

央行示警 台股要居高思危

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2015-05-06

主要國家中央銀行競推寬鬆貨幣政策,國際資金大幅流向台灣等亞洲市場,激勵股市大漲;中央銀行外匯局長顏輝煌昨(5)日示警,全球實體經濟並未穩健回溫,股票大漲是因多國央行採取寬鬆貨幣創造的資金行情,呼籲投資人要「居高思危」

央行昨天公布4月外匯存底金額為4,181.7億美元,較3月底增加34.8億美元,創下今年高位。

顏輝煌解釋,外匯存底增加的主因為歐元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另外,4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債券以市價計算加上新台幣存款合計3,209億美元,占外匯存底77%,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顏輝煌表示,許多央行採取貨幣寬鬆及負利率政策,帶動國際資金往亞洲移動,資產也從債市移轉至股市,激勵台股在4月底飆出萬點行情,他提醒投資人要「居高思危」,隨時留意金融市場變動

顏輝煌說,國際金融海嘯以來,美國經濟雖有復甦,但歐洲仍在通縮陰影之下,日本曾出現連續三季經濟成長率下滑,意味著全球實體經濟並未穩健回溫,股票市場是因資金行情爆發,漲幅超乎預期

今年截至4月底,南韓股市已經上漲11.0%,港股上漲19.1%,日股上漲11.8%,滬股上漲37.3%,德國股市上漲16.5%,台股上漲幅度為5.5%,股市展現多頭氣勢。

台灣資本市場的特色為外資持股比重高,顏輝煌引述彭博社統計指出,4月外資買超台股35.12億美元,匯入金額為36.87億美元,為近一年來單月淨匯入最高金額。

顏輝煌認為,實體經濟的復甦速度和股市表現並不對稱,可見目前股市都因資金行情而上揚,各國央行貨幣寬鬆政策釋出的資金,並沒有推動實體經濟,而是為全球股市點火,全球經濟基本面和資本市場發展已背道而馳,投資人要當心資本市場情勢反轉的狀況。

 

短評:

老科:狗與主人的距離越來越遠!

老巴:如果利率一直那麼低,股價看上去很便宜,但問題是這能持續多久。若回到正常的利率水平,這樣價格的股票看起來貴了。

想要學習老巴成為正港的價值投資人,我想至少要經歷一次空頭的洗禮,才有資格以價值投資人為自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市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