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國企業趁低利率大舉發債 公債殖利率跳高

MoneyDJ新聞 2015-04-29 08:01:2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圖(日線圖)2015.04.29
(資料來源:鉅亨網)

美國政府、私人企業接連發債,讓公債價格受壓,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觸及2%、為一個月來首見。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月28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8個基點至2%,為自3月26日以來首度觸及2%,也是3月6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5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跳漲6個基點至1.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甲骨文(Oracle Corp.)、全球最大生技製藥公司Amgen Inc.趁著低利率接連發債,而承銷商對殖利率進行避險操作,讓公債受到壓力。公司在發行新債前通常會先放空公債,以防殖利率朝不利的方向波動。

另外,美國財政部28日也標售了350億美元5年期公債,得標殖利率達1.38%(彭博社綜和8家FED主要交易商的預期為1.391%)。其中,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在內)認購了61.2%,高於過去4次標售案的平均值59.4%。

財政部甫於昨(27)日標售260億美元2年期公債、得標殖利率為0.540%,預計明日還將繼續標售150億美元2年期浮動利率債券(floating-rate notes)以及290億美元7年期公債。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今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究竟政策聲明為何,投資人屏息以待。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ric Rosengren曾在4月稍早表示,美國經濟還不足以承受升息的考驗。

根據彭博社調查,59名經濟學家當中有73%認為聯準會(FED)會等到9月的貨幣政策會議再決定升息,比例高於3月調查的37%、當時大多數人都認為升息的時間點很可能會落在6月或7月。

美國消費者信心意外下滑,顯示經濟動能有趨緩跡象。經濟諮商理事會(The Conference Board)28日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3月的101.4點下滑至95.2點。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期消費者信心指數會上揚至102.2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年期公債 升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