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課後照顧班延到7點 家長叫好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2015-04-22 10:04:50 

晚間7點,新竹市竹蓮國小好熱鬧,剛下班的家長陸續到校接孩子,孩子興奮說「我功課在學校都寫完了喔」,家長滿意的點點頭。從本學期開始,新竹市將「課後照顧班」從6點延到7點,選定7所小學優先試辦,不少家長鬆一口氣,直言「不用趕著接小孩,真安心」。

教育部訂定國小課後照顧服務,讓下課後還未能回家的學生,留校參與課後才藝班與課後社團。竹市府看準新竹雙薪家庭多趕不及接小孩,加上市長林智堅重視婦幼政策,為減輕學生家長負擔,將課後照顧班延長1小時。

這學期選定委外課後班的學校優先試辦,包含竹蓮、南寮、青草湖、科園、三民、戴熙、民富等7所國小試辦,共220位國小生受惠。

市府教育處指出,這項政策讓晚下班的家長們,不必匆匆忙忙趕來接小孩,學校老師也能協助指導課業。目前持續與各國小開會,了解試辦狀況,預計下學期會鼓勵其他國小調查家長們的需求,鼓勵可跟進。

據了解,課後照顧班的費用較坊間補習班低廉,計算下來,學生每節課所繳交的費用為22元上下,一個月依照年級從1千到2千元左右,減低家長的負擔。張姓家長說,孩子留在學校較安全,下班後就來接小孩,非常方便。

竹蓮國小課後班共7班,陳姓家長直言,6點下班趕著接孩子,差點發生車禍,能夠延長時間,幫助很大。參與課後班多年的楊姓學生說,留在學校把功課寫完,媽媽就會安心。

竹蓮國小委外課後班負責人蔣佳玲指出,多數雙薪家庭有此需求,有時家長會忙到7點多才到校,她也會告訴家長「慢慢來沒關係,一定會等待」。蔣佳玲認為校方幫忙很多,例如校方將走道鐵門鎖上,讓家長走同一道門接送,並進到校內接送,確認每位孩童都有被接走,為孩童的安全把關。

 

孩子晚點接 老師累壞了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2015-04-22 10:04:49 

課後班時間延長到晚間7點的政策,雖然獲家長讚揚,卻引發教育界的憂慮,深怕家長將教養孩子的責任丟給校方,加上多數學校的課後照顧班是自行辦理,若時間延長到7點,老師在校待超過12個小時,恐對身心與教學效果都不好。

有國小主任憂心,一般課後照顧班都是到6點,若延長到7點,將犧牲親子時光,家長不該把教養孩子的責任丟給學校。

「就怕政策帶領需求!」也有校長認為,多數家長都盡量6點前接小孩,若延長到7點,造成家長習慣7點才來接小孩。他認為學生花太多時間待在學校或補習班,應鼓勵家長下班後多陪伴小孩,才能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另一方面,竹市課後照顧班多校採自行辦理,有的對外招聘、有的由校內老師擔任。校方擔心若擴大辦理,老師人力恐不足,且許多教師從早上6點多就到校,倘若在校超過12個小時,長期下來並不健康。

對此,市府教育處回應,這學期由委外辦理的學校先試辦,會逐步了解困難度與供需狀況,為此也開了多次會議,收集各方的意見。

針對師資人力的隱憂,教育處考量到家長端的需求,加上教師們本身也是家長,因此明年如何舉辦,會請各校評估狀況,與老師們密切溝通、達到共識,避免造成老師們的壓力,由於每間學校的情況不一,如何實施會再做詳細的評估。

 

短評:

有什麼比陪伴孩子學習、成長更重要的?!
上天賦與父母對小孩的三個重要責任:生育、養育、教育。
陪伴,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成長禮物。
難道這麼輕易的就放下?我們到底再傳承什麼樣的價值?
國小,課後交給安親班。國中,課後交給補習班。
(補習班學費太貴,請學校延長時間? 豈有此理!)
除了學科知識之外,人格教育(道德觀、價值觀、倫理觀)都必須透過密切的親子互動建立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課後照顧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