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衝也留不住錢!陸資金狂逃、當局怕怕?

MoneyDJ新聞 2015-04-24 14:30:17 記者 陳苓 報導

滬港股市頻創新高,外界謠傳這波漲勢背後有中國當局撐腰,不過北京為什麼要這麼做?有派人士認為,這是因為中國資金外流嚴重,當局擔心若不撐起繁榮門面,資金外逃恐怕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彭博社24日報導,中國經濟擴張雖然放緩,但成長率仍高達7%,股市更是牛氣沖天,此種情況下,資金卻持續外逃,讓人大惑不解。International Finance亞太主管Jean-Charles Sambor表示,股市狂飆,資本卻外流,這種情況違反慣例;萬一總體經濟進一步惡化、或股市崩盤,將引發信心危機,資金可能會更廣泛外逃。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23日宣布,3月份外流資金達238億美元,為一年新高。去年Q4,中國資本帳赤字創1998年以來新高。外界質疑,資金外逃導致中國人行被迫拋售美元外匯,穩住人民幣匯價;今年第一季人行外匯存底的季減額度,因而創下歷史新高。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學家Stephen Jen稱,萬一中國發生經濟危機,人行外匯存底將遭逢龐大壓力。

Orient Capital Research常務董事Andrew Collier認為,中國資本外逃將更為惡化,原因是房市泡沫崩解,賺取高報酬的機會減少,習近平反貪也是原因之一。不少富豪把資產藏在海外,以免遭到追查。中國資本帳管制嚴格,高額資金進出需要當局許可,不過近來管制放寬;不少人也假造出口報單,用根本不存在的交易,把資金悄悄移出。

彭博社14日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最新公布的2015年第1季底外匯存底狂減1,130億美元至3.73兆美元、減額創單季歷史新高,連續第3個季度呈現縮水。上海證券經濟學家Hu Yuexiao指出,強勢美元以及中國疲軟的經濟基本面導致資金外逃、迫使人行在第1季出手大舉干預匯市。Capital Economics Ltd.亞洲首席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也指出,強勢美元導致中國外匯儲備當中的非美元幣別幣值縮水。

美奇金投資諮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創辦人楊思安(Anne Stevenson-Yang)去年底接受霸榮(barrons.com)專訪時指出,中國的外匯存底不是解決任何債務危機的萬靈丹,這筆資金只能用來捍衛人民幣匯價、且其流動性比許多人所認知的還要差;資本外逃也可能使得中國的外匯存底大幅縮減。

MarketWatch 16日報導,葛林斯班擔任美國聯準會(FED)主席年代,全力護盤股市,有如提供投資人賣權,縮限損失,因此有了「葛林斯班賣權(Greenspan put)」之說。如今中港股市無視經濟數據欠佳,任性狂飆,不少人認為主因北京當局大力作多股市,等於給予投資人「北京賣權(Beijing put)」的免死金牌,散戶因此瘋狂湧入股市

 

短評:

現在的中國,走的就是過去幾年美國的路線。
經濟數據越差,越需要貨幣寬鬆,股市大漲。
數據太好,反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股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