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常勝軍/金融股先發 內資小股接力衝

經濟日報   朱成志   2015-04-25 02:38:00 

2,000年台股上萬點,散戶指標融資餘額高達5,600億元;金融海嘯前2007年的9,859點,融資也還有4,000億元以上水位。近期「滬台通」題材發酵,外資大力回補,台股最高衝到9,961點,融資卻降到只剩下2,148億元,內資不見了,這是有史以來台股最冷的萬點。

台灣投資人最近很悶,悶什麼?因為全世界都大漲,尤其旁邊的大陸及香港漲翻天,可是內資為何不敢買台股?

我創業23年,歷經1990年、1997年、2000年三次萬點,長期直接面對廣大的投資群眾。當官員振振有詞說「台股很健康,不需要吃藥」的時候,台股的資金卻一直跑到陸股ETF及港股複委託,錢在哪?心就在那裡。政府領導人是中華民國公司的執行長(CEO),理應疼惜照顧台股,提高全體股東權益ROE,股價就是CEO衡量指標之一。

台股不是靠一檔3,000元的股王、2,000元的股后或一檔外資持有77%的台積電上漲,就可以振奮內資大眾。馬總統克勤克儉,可是大多人並不想過這種生活;每天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和財團開記者會,吵來吵去,投資人也充滿無力感,期待能夠理智落幕。

外資這波從4月21日大陸證監會喊「台滬通」開始翻多,拉升指數突破金融海嘯9,859高點,創15年新高了。但公股行庫反而從4月20日開始賣超,至4月24日累計大賣超139.3億元;外資4月23日大買超223億元,4月24日更加大買超464億元。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當選會「維持現狀」,那麼台股創新高,交接政權,也是好事,就算以後大跌,帳也不會算在現在政府身上,我不懂政府基金為什麼不能更樂觀看待台股?

二周前,我的標題是「陸股火熱」,4月19日中國人民銀行宣布調降存準率1%,更是超乎市場想像的強力貨幣,因此創造陸股4月20日人民幣1.8兆元的天量交易。同日,金管會曾銘宗主委出席中央存保公司30周年慶茶會,受訪時提到美股、德股、陸股及許多臨近國家指數近來都創新高,台股在基本面不錯、本益比合理下,「中期來看,會創新高」。

次日大陸喊「台滬通」,外資立刻回補,內資為什麼不信?5月4日朱習會可以少談政治,多用力在這一點,建立兩岸股市的「五一共識」,可立刻贏得台灣廣大投資人掌聲,原本以為2016年一定是綠營的天下,但若台股創新高就不一定了。

前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2007年也只是喊「港股直通車」,恒生指數就大漲了一倍到天價31,958點,外資當然認為兩岸股市遲早「台滬通」,此時不買,更待何時。也因此台股動能才會逐漸恢復到4月24日的1,686億元,內資會不心動嗎?

上期專欄我點名選股回歸財報,被動元件電感廠商奇力新單季營收、獲利均創新高,股價創歷史新高;另一檔電感股佳邦可能第1季獲利1.07元,也逼近去年一整年,現在股價卻仍在谷底。

高爾夫球頭鉅明第1季旺季賺2.22元,但需留意第2季將進入淡季;PA功率放大器的穩懋,第1季賺0.83元,較去年同期0.29元大幅成長;雲端概念的營邦、CMOS SENSOR汽車電子感測器概念的勝麗,預期第1季獲利也會非常亮眼。

之前漲多股反而必須要小心,低基期金融股開始發動,過了萬點之後,內資小股再接棒上攻。台股格局有多大?考驗馬政府有沒有智慧?(作者是萬寶投顧社長)

疑惑:

為什麼內資都缺乏信心?
對於不瞭解的陸股,本益比再高,還是很勇敢的買進。
但是對於年年賺錢、年年配息的台灣企業,15倍本益比,卻不敢投資?
我同事,聽朋友說陸股很好賺,中國ETF(0061、006205)拼命買
跟她討論財報及產業,她卻興趣缺缺,這就是現況.......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股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