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神巴菲特的罕見錯誤決策 專家:因為忽略了‧‧‧ 盈餘成長

股神巴菲特罕見看走眼,手中的特易購股票虧損逾7億美元

ETToday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捨好市多(COSTCO)、取特易購(TESCO)是少數讓股神巴菲特懊惱的決策,在過去7年裡,他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所持有的前15大規模股票中,唯一出現虧損的就是特易購,因此蒸發的金額還不少,估計有7.5億美元之鉅。有投資專家指出,「忽略股利成長警訊」就是巴菲特在該筆投資上看走眼的主因之一。

中國信託全球股票入息基金經理人林柏均分析,好市多在過去10年間,積極提升經營能力,盈餘也持續成長,加上樂於回饋股東,股價累積漲幅因此高達290%;反觀特易購,因行銷策略誤判,導致獲利節節衰退,股價從2008年後更一落千丈,10年共走跌27%。

林柏均認為,在兩大零售商的消長過程中,巴菲特正是漏看了有助研判長期股價走勢的「股利成長」指標。他進一步解釋,好公司的獲利成長性會反映在逐年增加的現金股利上,一旦能維持在高成長水準,就代表著該企業獲利紮實、現金流量無虞等特性,自然能吸引政府退休基金、壽險法人等長線資金流入,股價上升、總報酬提高更不在話下

以往每逢市場波動加大,不少投資人只把目光放在高股息上,卻很容易誤踩地雷。」林柏均直言,一旦企業營運失去成長,或者面臨產業景氣看壞等情況,所謂高股息只是股價大跌後的表面,「都是虛的,多半缺乏推升股價與填息所須續航力。」反倒是那些股利率不高,但成長潛力大,且每年發放股息持續提高的族群,股價漲幅才會驚人

談到對美國升息看法,他坦言,會對美股造成壓力,但根據資料顯示,1983年以來,美國聯準會共啟動7次升息循環,每次宣布升息前1個月,標普500指數平均僅下修2%左右,升息循環啟動後,2周內指數多半可以回復到之前水平,再往後5個多月,市場則會呈現穩定上漲態勢。

因此,林柏均大膽預測,即使美國升息,也只會有短暫衝擊,加上如今就算聯準會確定升息,基於維持景氣復甦考量,利率調升的幅度及速度都會比過去更緩慢,對股市漲勢的影響也因此降低,「投資人不妨考慮逢低拉回」。

 

短評:

穩健盈餘成長,才是填息的背景動能。投資人應該瞭解高股息背後的原因,是因為股價下跌造成股息上升?還是公司的獲利成長、自由現金流豐沛?很多人在選股時,陷入高股息、低本益比的思維迷思。

盈餘成長是結果,如何評估一家公司盈餘,可以維持穩健成長,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