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出口衰退8.9% 32月來最大減幅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2015-04-09 

近年進出口年增率2015.04.09

市場需求疲弱且油價低檔盤旋,使3月出口年減8.9%,排除春節因素後,創32個月、逾2年半以來最大減幅。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說,只是廠商備貨延遲的短期影響,還是會延續下去,需觀察4月的出口表現,但她坦言「4月正成長有點困難」。

財政部昨天公布,3月出口達252.7億美元,年減8.9%;進口212億美元,年減17.8%,出進口同步下挫。累計第1季出口年減4.2%,為連5季正成長後首季衰退,進口也連2季衰退,年減15%,貿易情勢走緩。

由於國際油價處於低檔,礦產品及化學品出口都連7個月衰退,加上塑橡膠及製品,共影響第1季出口5.7個百分點,是出口由正轉負的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連創新高、擔當出口主力的電子產品,3月出口也微幅衰退0.2%,終止連2年成長。

葉滿足表示,3月出口呈現「全面性的下滑」,各主要貨品都比去年同期衰退,顯然除油價外,出口也面臨國際市場需求減弱的影響。電子產品中占7成的積體電路3月出口仍正成長5.3%,但也因市場需求下降,增速減緩。

綜計第1季對主要國家出口消長互見,對美國較上年同季增7%,對亞洲減4.2%,對歐洲減10.5%,延續「美國溫、歐亞疲」的態勢,也抑低我國出口表現。

葉滿足指出,雖然塑化產品出口有穩住現象,但礦產出口仍在底部,金額較去年減了一半,若油價不回升,礦產品出口量即使成長到以前的水準,出口金額也會打折。因出口引伸需求減緩,使農工原料與資本設備進口減少,使3月進口大減17.8%。

葉滿足認為,若油價仍在底部,第2季出口要達成主計總處預估的804.56億美元「有難度」,恐將下修出口預期。但因油價下降使進口成本也降低,應不致影響我國經濟成長率。

 

短評:

今天小型股的下跌,今天跌是這個原因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進口 出口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