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美股尚未泡沫化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2015-04-04 01:20 

美股近來迭創新高,讓外界憂慮美股泡沫是否再起。股神巴菲特接受CNNMoney專訪時聲稱美股雖然有點偏高,但還不至於到泡沫化程度。不過他也坦承目前幾乎沒有他想要買進的股票。此外,他對美國經濟與股市仍抱持樂觀態度。

被譽為投資界傳奇的巴菲特,其所執掌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過去50年來的股價年均複合投報率為21.6%,遠超出標準普爾500指數的9.9%,這也讓他對股市與經濟的看法格外受到關注。

巴菲特表示,美股「儘管目前可能有點偏高,但尚未到達泡沫化程度」。向來對高成長科技股避而遠之的巴菲特還說,對於那斯達克指數近來一路高漲,甚至逼近2000年觸及的歷史高點並不感到憂慮。

他指出像是蘋果與其他許多科技公司的股票估值,都是根據實際獲利而定,而非投機客的炒作結果。

儘管如此,巴菲特仍無意搭上這班多頭列車,進行新的投資。他坦承找不到便宜的股票可買,目前股市「幾乎沒有」物美價廉的投資機會。

此外,巴菲特認為美國經濟仍處在正軌。他談到雖然房市景氣復甦速度依然緩慢,但不可諱言美國經濟自2009年秋季後就不斷好轉,目前還在持續改善。

但身為全球最有錢富豪之一的巴菲特,對於美國所得失衡惡化卻是憂心忡忡。他說「這些極端有錢的富豪顯然是贏家」。他以富比世全球400大富豪榜為例,指出這些富豪的總資產淨值在1982年為920億美元,但如今卻已暴增至2.3兆美元。他警告美國社會應認真思考,尋求讓更多人生活過得比現在更好的方式。

鑒於薪資成長停滯不前被視為美國經濟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最近美國多州已立法提高基本工資,此外沃爾瑪與麥當勞等多家知名企業也宣布將提高最低時薪,但巴菲特認為上調基本工資,恐將造成不欲見到的後果。

他說,「大家都想到看到最低時薪提高到20美元,但一旦如此,反而將會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失業。」巴菲特強調,與其提高最低工資,還不如增加低收入者的稅負抵免,這不僅能有效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而且對美國經濟的提振作用也更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菲特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