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帶一路帶動鐵道建設 博大今年業績可望再衝高

MoneyDJ新聞 2015-03-13 11:53:04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利基型工業電源廠博大(8109)去年營收創下新高,自結稅前EPS 6.38元,稅後EPS預估超過5元,現金股利則預估可超過4元,殖利率達到近6%的水準;展望今年,中國大陸推動「一帶一路」料使鐵道建設升溫,博大銷大陸的鐵道相關電源可望持續受惠,今年業績料再創新高。

工業電源廠博大成立於民國81年,主要產品為AC/DC和DC/DC電源,走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目前約60%-65%營收來自工業電源,應用端包括工業電腦、鐵道、自動控制、太陽能電廠的電力控制板等等、約15%營收來自通訊設備電源、約20%來自軍工、國防相關電源。博大95%營收來自外銷,主要透過海外大型代理商出貨,終端客戶包括GE、西門子、飛利浦等大廠;其最大客戶為歐洲代理商,占營收比重40%-50%,第二大為中國代理商,佔營收比重約10%。

受惠美國與歐洲的工業控制訂單成長,加上中國大陸的鐵道與軍用標案放量,博大去年合併營收達8.84億元,創下新高,年增19.96%,自結稅前盈餘3.85億元,每股稅前盈餘6.38元。法人預估,博大去年稅後EPS將落在約5.2-5.4元,而依照過去股利配發率約八成來估算,今年現金股利應可超過4元,殖利率將接近6%。

中國大陸的兩會甫落幕,會中再度強調政策將持續推動一帶一路、環保和基礎建設,也指出鐵路建設與水利工程建設分別都將投入8000億元;另外,博大原本就是北車之供應商,供應高鐵車廂上的電源,而南北車的合併案已在近日通過,博大因已通過北車認證,未來亦可適用於南車,鐵道相關電源今年料持續成長。

展望今年,博大中國大陸的業績將繼續維持強勁成長,動力主要來自鐵道、軍工標案和風力發電標案,另外,博大布局醫療用電源方面,主要針對醫院設備用電源,例如質譜儀、血液透析儀、血液檢測等儀器,去年已有小量出貨,預期最快在今年下半年,醫療用電源將開始有較明顯的貢獻。

此外,雖然博大公布的今年前2月自結盈餘3547萬元,年減43%,每股盈餘為0.59元,表現不佳,但主要是受到1月時歐元貶幅較大,認列匯損影響,毛利率仍持續成長,前二月再走升至52%。博大預期,今年本業獲利將再向上,至於匯損問題,若未來歐元走勢回穩,匯損亦可望回沖。

法人則預期,在中國鐵道、軍工、和新能源標案成長持續看俏,歐美工業控制訂單將維持穩健成長的帶動下,博大今年營收將有逾一成的成長,獲利也將再創新高。

 

短評:這種說法有點讓人難以接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博大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