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億 嘉里大榮吃下超峰快遞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5-03-13 04:42:16 

國內物流業整併,嘉里大榮昨(12)日董事會通過砸下2.28億元,合併超峰快遞。此次同屬嘉里集團的兩家台灣物流公司嘉里大榮與超峰快遞整併,被解讀是嘉里集團有意集合力量,加大在台灣物流領域的布局力度。

嘉里大榮昨天宣布以每股1,060 元,取得超峰快遞100%普通股股權,總交易數量21.5萬股,交易金額2.28億元。

嘉里大榮前身是大榮貨運,為台灣最早的物流公司之一。

2008年曾獲亞洲糖王郭鶴年旗下的香港嘉里物流集團入主經營,成為嘉里集團一員,並更名為嘉里大榮。

而超峰快遞成立於1984年,提供貨運、快遞、宅配、航空快遞等服務,以台灣市場為主。嘉里集團2012年8月便透過旗下台灣嘉里投資公司,以每股950元投資取得超峰快遞股權。

嘉里大榮主管昨天表示,此次整併主要是為了集團發展的經營策略考量,建構更完整的供應鏈。

物流業界人士觀察,嘉里大榮和超峰快遞都屬於物流供應鏈的最後一段,兩家公司業務類似。

其中超峰僅聚集在台灣市場,兩家公司整併應該是看好網購盛行,期待透過合併提高市占率。目前國內三大快遞業者為嘉里大榮、宅配通和新竹貨運,合併超峰快遞之好可以確保嘉里大榮的市場領先地位。

考量公司營運發展用途,嘉里大榮昨天董事會也決議處分位在台中市西屯區的不動產,包括土地約3,040坪、建物1,309坪,交易總金額4.12億元。

嘉里大榮去年營收82.07億元,年增率8.75%;去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1.51元,較前年同期成長8.63% ,表現穩健成長。

惟去年底國際油價暴跌,陸運業的用油成本大降,成為主要受惠族群之一。

油價下滑利多激勵,法人看好嘉里大榮去年每股獲利可望超過2元,今年則有機會挑戰3元。

 

短評:規模越大,越具有壟斷性,也比較具有定價能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里大榮 大榮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