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漢投入自動化,今年每股獲利挑戰6元

MoneyDJ新聞 2015-02-11 10:12:1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帛漢(3299)自結1月營收是歷年同月新高峰,也是單月營收歷史的第四高、優於預期。在2月營收下滑之後,預計3月營收又回升到正常水準。受惠於萬物聯網趨勢,網通設備採購量增加,帛漢去年下半年在乙太網路濾波變壓器(Transformer)訂單穩定成長;帛漢今年四川德陽廠進行變壓器第二階段鐵芯繞銅線自動化製程,去瓶頸後產出可望增加,推動第2季營收再成長。

帛漢過去五年來,主要市場來自NB筆記型電腦的I/O,以及網通(Networking)設備這兩大市場。早先設立四川德陽廠,以及成立轉投資子公司來做NB機殼真空濺鍍業務,就是要就近服務當地NB客戶,而隨著筆記型電腦全球銷售不再成長,帛漢就把大部份資源放在網通設備客戶上。

(一)業外不拖累、毛利率穩定,營收可年成長25%

帛漢過去兩年結束掉作真空濺鍍的轉投資公司燦元的業務,業外已不再虧損,本業的獲利逐漸呈現出來,法人預估,今年毛利率也維持在30%之上。法人早先預估,去年EPS挑戰約4.8元水準;今年營收再成長約25%,雖然產品仍可能跌價,但是已無業外拖累,今年每股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轉投資不再拖累本業獲利,且營收規模可望穩定成長,法人預估,今年全年的毛利率應可望站穩30%。帛漢預估,2月份營收因工作天數減少而下滑,3月營收將回到正常水準;法人則預期,3月份營收與第二季平均月營收會站上2.5億元之上,今年的所得稅稅率在26%~28%之間,法人預估今年每股獲利為6元。

帛漢認為,長遠來看,零組件產業無法避免客戶要求降價的壓力,會儘力滿足客戶需求。而今年因為無需擴產,只要以生產自動化來去瓶頸,預料固定費用會再下降,也是毛利率維持在30%的原因之一。

(二)投入自動化,今年營收正成長

而帛漢今年1月營收年增25.9%至2.45億元,亦為單月營收第四高。除了是客戶為避免2月份大陸工廠放長假的原因之外,主要也是近年物聯網、LTE、無線網路環境建置需求大增,相關的網路閘道器,連網設備更新的商機增加,讓帛漢的乙太網路濾波變壓器的訂單量穩健成長。

帛漢各月營收的變動向來不太大。從2013、2014年等兩個年度平均每月營收金額,就可以看出來營運成長;帛漢2014年平均每一個月營收金額2.12億元,就比2013年平均每月金額1.88億元要高出12.7%。而今年1月營收水準高於去年月營收平均值,顯示成長態勢不變。

帛漢因應客戶需求,之前已投入約2,000萬人民幣作德陽廠自動化生產線升級,讓變壓器裡銅線繞線速度加快。帛漢變壓器銅線繞線要做2層,所以,帛漢今年將再投入第2階段生產線自動化,法人預計應再投入2千萬人民幣做自動化,未來可以節省人力成本支出,產能去瓶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帛漢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