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南崗四劍客」再出新招

《先探投資週刊》1820期   【文/江文勝】

《先探》在二○一二年介紹過位於南崗工業區的「南崗四劍客」─上緯的蔡朝陽、廣隆的李耀銘、鑫永銓的林季進、茂順的石正復,這四人主導的公司雖然規模不大,股本介於六~九億元間,但由於經營的都是聚焦在「孤門獨市」且具有競爭力的特殊業務,因此自○八年金融海嘯以來,年年都能創造出穩定又亮眼的績效。

舊幹吐新芽

老師傅也有新步數

四家看似平凡的公司,以鑫永銓歷史最悠久,成立至今四七年,最短的上緯成立至今也有二十四個年頭,論資歷,在上市、櫃公司排名中已屬「老」、「哥」字輩層級;走過數十個年頭,這四家傳統企業不但沒有淹沒在日益激烈競爭的國際環境,甚至在近幾年還能躍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經營者背後都有著一段曲折、感人、激勵動人的奮鬥歷程;尤其,老幹吐新芽、跟上趨勢潮流老師傅也有新招式,四家企業今年獲利甚至還可望同步創下歷史新高。

就台股的資金流向及漲升脈絡來看,觀察從去年開始出現了許多漲不停的股票族群,從製鞋(寶成、百和、F─鈺齊)、機能性紡織(聚陽、利勤)、自行車(巨大、美利達)、IPC(研華)等類股,普遍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歷年獲利不但高且穩定;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來業績因新趨勢的形成而出現明顯的強勁成長動能。若從這個角度、邏輯思考,尋找下一檔有機會漲不停的股票,那麼上緯領軍的南崗四劍客就有機會陸續脫穎而出。

上緯從傳統樹脂廠成功跨足風力發電葉片樹脂和複合材料(詳見《先探》一七五○期),去年前三季營收約五成來自風電樹脂,逾四成來自環保耐蝕樹脂,更成為亞洲唯一通過GL認證的風力葉片用樹脂廠商,客戶包括金風、華銳、東汽等大陸前十大風機葉片廠,以及西門子等歐美客戶。上緯成功跨足風電,獲利暴衝,去年EPS上看八.五~九元,創歷史新高,今年獲利仍將較去年成長,EPS可望上衝到十元續創新高,業績領先竄高,股價當然也不寂寞,從二○一一年低點二六元一路漲到近期的歷史新高一八一.五元,還原權值足足大漲了七三七%,雖然已大漲逾七倍,但目前本益比約十七倍,與製鞋、機能性紡織、自行車、IPC等價值再成長股平均本益比已進入二○~三○倍相較,未爆量長黑前,股價會漲到哪裡,任誰也說不準。

上緯已帶來了最好示範,包括廣隆、鑫永銓、茂順等在技術面上都已經過至少六個月到一年的整理,老師傅也有新步數,隨著新產品推出、新技術提升、新客戶加入、新領域拓展下,數十年老店業績也能再出現成長動能,在資金集中「價值再成長股」趨勢下,「南崗四劍客」或許可以期待出現一波「漲不停」的走勢。

林季進獲前總統贈四金

鑫永銓從此一路發

我們公司在二○○三年前總統李登輝親筆從「新永全」改為「鑫永銓」,多了四個金字後,業績突飛猛進,對於鑫永銓能有今日的成就,身為李登輝之友會忠實會員的林季進對於李前總統仍感懷於心。十幾年前沒有跟著台灣的傳統產業一窩蜂跑到大陸投資,林季進領軍的鑫永銓,在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廠房損毀下不但未被擊倒,反而還逆勢加碼,最後用業績證明根留台灣、加碼台灣,一樣可以「錢」途似錦。

在董事長林季進與總經理林季佑兩兄弟共同經營下,鑫永銓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七大輸送帶製造商,雖然如此,鑫永銓目前市占率約三%,未來業績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事實上,除了傳統礦業、物流、農業、航空等自動化用途輸送帶之外,鑫永銓更跨足到遠距離輸送需求的重工業客戶「鋼索輸送帶」及工業用布、高分子材料(如用於PCB緩衝的矽膠材)的投資,雖然目前比重不高僅約個位數,但卻是推升未來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2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延伸閱讀

◆ 南崗四劍客,百元俱樂部(廣隆、茂順、上緯、鑫永銓)  @賢哥不錯  2014.12.09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