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經濟學家警告:債券投資人 小心泡沫化崩盤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5-02-13

《CNBC》周四 (12日) 報導,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Robert Shiller 有了新的擔憂—債券市場泡沫化。

Shiller 的知名著作《非理性繁榮》在 2000 年初版發行,當時他警告稱股票看來太過昂貴。第二版 2005 年發行時,他加筆補充一個章節闡述房地產價格問題,隨後不久,房地產市場就出現泡沫破裂。

而現在在本月稍晚即將發行的最新版中,他又補充了新的章節,名為「處於相對歷史高點的債市」,對債券不合理高價的情況表示擔憂。

依照歷史準則來看,和債券身價走勢相反的利率目前處在極端低點,Shiller 寫到:「美國債券市場現今殖利率如此低,看起來就像經歷過泡沫化,且最後可能走向更嚴重的崩潰。」

接受《CNBC》的「Futures Now」節目採訪時,Shiller 說到若債券市場處於泡沫之中,它代表的不會是一般的買氣大漲賺錢時機。

他表示:「所謂泡沫是一種藉由言論散播的社會性狂熱和興奮,吸引越來越多投資人進入市場。但我不知道現在債券市場是否真的是由興奮情緒驅動。或許有期待成分,但景況並不是那麼樂觀。我想投資大眾之間充斥著一些『為何報酬率如此低?』的遺憾悔恨心理。」

那是什麼因素讓殖利率下滑至如此低迷?各國央行購買固定收益證券自然有所影響,但 Shiller 表示原因不只這樣:「整件事不只是央行作為使然,而是關於我們的投資機會、恐懼心理和文化背景,因此這是種影響深遠的現象。我心中的問題是:它會否繼續持續下去?」

由於預期通膨因素調整,或甚至在一般基礎背景之下,許多長期債券殖利率正迅速下滑逼近於零,Shiller 認為上述情況應該不至於持續太久,並稱:「利率不能低於零太多,對我來說現在這種『新常態』文化是可能延續一陣,但之後就會崩毀。我認為現在做長期固定收益投資,風險會比較偏高。」

不過,這也並不代表債券價格崩盤會馬上發生。

Shiller 的電子郵件補充到:「殖利率自從 1981 年迄今一直向下滑落,已經超過 30 年時間。未來幾年或許可能出現關鍵的轉捩點,但我不認為有必要將此看作緊急事件。」

 

以下二張圖為個人繪製,有時間再來寫分析!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963年~2014年)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_2015.01.14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985年~2014年)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_2015.01.14

1999年~2001年  網路泡沫 (水藍色框框
2007年~2008年  金融海嘯 (粉紫色框框

延伸閱讀:

美國公債與股市的關連分析2015.02.01    http://stiff.pixnet.net/blog/category/28366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10年期公債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