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不順 美西港口恐停擺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2015-02-15 03:03:56 

20150215美西港口爭議要點

美國西岸港口長期僵持不下的勞資談判13日再遭挫折,可能使港口運作陷於停擺,原已嚴重阻塞的貨運交通預料將進一步惡化。

勞資爭議談判已使美國西岸所有港口13日幾近停擺,各港口營運商正計劃從14日到16日(周六至周一)暫停卸貨和裝載作業。進一步的暫停作業預料將衝擊美國各地的供應鏈,造成大規模的物流阻塞。

國際貿易經濟學家奧康納(Jock O'Connell)說,勞資雙方都沒有讓步的意願,升高了談判關閉的可能性,「現在的情況就像打消耗戰,雙方都躲在戰壕裡,等著看誰先退讓」。

熟悉談判過程人士說,雖然代表港口僱主的太平洋海運協會(PMA)和代表勞工的國際碼頭與倉儲工會(ILWU)12日重回談判桌,聯邦仲裁人13日仍分別與雙方會談,並執行48小時的媒體封鎖令。

如果談判延宕導致營運商關閉港口,將是2002年以來首度港口停擺。2002年西岸港口因勞資爭議而關閉10天,布希政府援引塔虎脫-哈特雷法強制介入之後,西岸港口花了三個月時間才恢復正常運作,經濟學家估計當時港口關閉每天損失約10億美元。如果發生在今日,每天的損失可能高達20億美元。

美國商會和全國零售聯盟(NRF)在內的產業團體及政界人士,都對白宮施壓,呼籲總統歐巴馬介入,以盡快達成妥協方案。

13日有27艘貨船停泊在洛杉磯和長灘港外海,比一周前增加約七艘,這個數字本周預料將再增多。

勞資爭議不是西岸港口堵塞的唯一原因,全球船運公司去年起啟用更大的貨櫃船和締結共用聯盟,使卸貨程序益加困難,也是堵塞惡化的原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西港口 罷工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