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鼎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一) 公司簡介

1. 沿革與背景

宜鼎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5289)成立於2005年3月16日,公司為國內工業用嵌入式儲存裝置與工業用動態隨機記憶體模組製造商,主要以自有品牌「InnoDisk」行銷全球。公司於2012年10月5日登錄興櫃,2013年11月27日轉上櫃。

以下摘錄公司網站:

宜鼎國際是一家以服務為導向的工業用儲存裝置供應商,專注於企業級、工業、航太與國防等應用市場,提供工業用嵌入式儲存裝置與工業用動態隨機記憶體模組與相關技術服務。

對工業用儲存裝置產品來說,品質絕對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要求,因此,宜鼎國際堅持所有產品皆出自於我們通過認證的產線與廠房,全程控管生產流程,讓產品在交到顧客手中前,都經過完整嚴格的測試,同時,自有產線與廠房也可彈性調配產線,提高生產效率,確保準確的交期。

宜鼎國際在工業用嵌入式記憶體市場中,一向以專業負責的客製化服務傲視業界,我們的韌體研發團隊全都是來自業界的專家,提供快速、彈性、符合特殊領域需求的技術支援,讓我們的顧客得到滿意地韌體客製化解決方案。

我們也很自豪於總是保持對技術的創新。獨特Pin7專利技術,讓SATADOM系列產品可在沒有外部電源線的情況下供電,這個突破性的設計已經得到Intel的認證,並且被廣泛使用於工業用與嵌入式系統中,在全世界很多地方已可看到我們SATADOM產品的應用。

2. 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2012年公司營收比重:工業用嵌入式儲存裝置60%、工業用動態隨機記憶體模組29%、其他11%。

以下參考2013年報

2013年公司營收比重:工業用嵌入式儲存裝置64%、工業用動態隨機記憶體模組32%、其他11%。(參考2013年報)

‹工業用嵌入式儲存裝置產品包含:
1.8” & 2.5” SSD、SATADOM、SATASLIM、CF-SATA & CFast、mSATA、M.2 (NGFF)、CompactFlash (CF) card、Embedded Disk Card (EDC)、SD & MicroSD Card、USB / USB EDC、microSSD (nanoSSD/iSSD)

工業用動態隨機記憶體模組包含:
嵌入式系統專用系列、伺服器專用系列、寬溫系列、強固型客製系列、軍工級防護系列

(二) 產品與競爭條件

1. 產品與技術簡介

工業用嵌入式儲存裝置主要提供工業電腦作為永久保存且可以修改的資料儲存媒體。

2. 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產品名稱 主要原料 主要供應商
工控快閃記憶體模組 Flash IC 三星電子、Micron
Controller IC 智微、海派世通
PCB 先進
其他電子零件 Avnet、三星電子、華新科、特瑞仕
工控記憶體模組 DRAM IC 三星電子、SK Hynix、茂德
PCB 先進
被動電子零件 Avnet、華新科

3. 產能狀況與生產能力

公司於2013年8月資近8億元,於汐止購置新的廠辦廠辦大樓,預計在2014年Q1完工,預期月產能可從40萬片擴充至70萬片左右。

(三) 市場需求與銷售競爭

1. 產業結構與供需

上游主要使用零組件包含控制晶片、NAND Flash、DRAM、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等電子零組件,中游為記憶體模組廠,下游包含系統整合業者、經銷商等。其終端應用領域包含工業電腦嵌入式系統、精簡型電腦、遊戲、博奕、航太軍工、雲端伺服器等領域。

2. 銷售狀況

公司主要以自有品牌「InnoDisk」行銷全球,客戶包含Intel、NEC、Siemens等。2012年銷售地區比重台灣24%、歐洲22%、美洲27%、亞洲25%。

3. 國內外競爭廠商

公司競爭對手包含SMART Module、Swissbit、STEC、創見、宇瞻等。

以下摘錄2013年報,有關〈產業概況與發展〉

產業現況:

(A)工業用嵌入式儲存裝置
工業用嵌入式儲存裝置的主要核心為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 屬於非揮發性半導體技術,可提供工業電腦作為保存且可修改的資料儲存媒體。 2011年成長最快的工業用嵌入式儲存裝置當屬固態硬碟( Solid State Drive, SSD), 其應用領域從傳統工控設備延伸到各種商用、嵌入式系統領域。
舉凡各種特殊應用平台及不同產業中,常見的工業電腦包括醫療自動化(如語音掛號)、金融自動化(如 ATM)、端點銷售系統(POS)及公共事業自動化(如捷運售票系統)等,而固態 硬碟即可提供工業電腦所需的高度產品穩定性及耐用性的產品品質。然而,目前工控業界面臨的最新的挑戰與應用已呈兩極化發展,一是著重於重度嚴苛環境所需高速運作效能及穩定度的 SLC 模組,而另一則是價格性能比與一般應用的 MLC 產品。NAND Flash 全球主要四大陣營分別為三星、東芝、美光/英特爾以及海力 士。

(B)工業用記憶體動態隨機模組
工業用記憶體動態隨機模組的主要核心為動態隨機記憶體(DRAM)。DRAM 屬揮發性半導體技術,最大應用市場仍為個人電腦(PC)市場,用以擴充處理器的頻 寬容量及提升其資料存取速度。2013 年全球 PC 市場由於後半年受到主要顆粒供 應商 SK Hynix 的失火事件,意外拉抬了記憶體的平均售價。 2014 年全球 PC 市場 PC 出貨量雖預估今年將如去年微幅衰退,但因工業用系 統依然呈現強勢需求增長並帶動相關零組件之需求。DRAM 顆粒上游供應商 2014 年依然維持由 Samsung、Micron 與 SK Hynix 三強鼎立的狀況,模組市場的價格如無特殊事件亦因此得以維持呈現相較平穩的變動。

產業發展:

(A)NAND Flash 在全球工控市場的應用與成長情形:
宜鼎國際長期專注的工控市場,在整體 NAND flash 市場中屬於利基型,與一 般 PC、筆電等消費型儲存產品不相同,亦受到該類產品需求影響連動不深。一直 以來,工控市場首重穩定、資料安全性,以及符合各種嚴苛環境需求,少量多樣 與客製化是工控儲存裝置的特色。為了配合下游廠商的各式需求,比起一般消費 型的 NAND flash 產品,工控 SSD 廠商必須對於 flash 技術有更清楚的掌握,使得 這個市場的進入門檻頗高
電子時報指出,整個 2012 年所有 SSD 市場中成長最快的就是工控領域。以目前 SSD 市場應用分析,應用領域可包括企業用伺服器系統(Enterprise)、消費者終端應用(Client Single or Dual SSD,Client Dual 主要是指在消費性筆記型電腦中,用來當記憶體緩衝區之用(非主要作業系統或資料儲存使用),而 Client Single 一般則是主要使用於作業系統或資料儲存)及嵌入式系統應用(Embedded SSD)等三大領域。

(B)工業用記憶體動態隨機模組:
全球 DRAM IC 市場價格於 2013 年 Q1 售價已拉抬達到維持顆粒原廠可獲利水平,然而到了 Q3 2Gb 主流記憶體的價格更因 SK Hynix 之工安意外急漲到前所未 有新高點近 3 美元;不過,2014 年開始,受到產能的持續填補,加上供給端 DRAM 製造商加速拉高與伺服器記憶體關聯性較高之 4Gb 顆粒的生產,高容量的模組平 均售價會有較顯著的均價下跌現象。
工控型 DRAM 模組擁有許多比起消費型 DRAM 更專業的技術,像是讓工控系統 用於工廠海邊等多塵環境的敷形塗料(conformal coating)、或是適應於高低溫環 43 境的寬溫技術、讓系統更耐震的強固技術(Rugged),這些技術都必須發展出專業 計算程式,並經過多項嚴格測試,符合工規與軍規標準。
以服務為主的另一個特色就是,當客戶有任何問題時,不同於消費型 DRAM 多 以換貨的方式處理,工控 DRAM 會協助顧客解決問題,為客戶規劃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案,以維持系統長期穩定的正常運作
在技術演進上,2014 年起工控 DRAM 主流為 DDR3,如同去年預期的一直到 2014 年底前,DDR3 都會持續是主流。目前 JEDEC 最新的 DDR4 模組標準已進入最後階 段,而系統廠商之新一代 Intel DDR4 Broadwell 高階伺服器平台已完成 Beta 版 認證即將進入量產,預估最快 2014 年底以後需求才會發酵,並於 2015 年 Q1 站上 雙位數的市占率。

以下摘錄2013年報,有關〈產品之各種發展趨勢〉

固態硬碟(SSD)在 2012 年市場有長足的成長,可說是記憶體市場的明星產品。根據 市調機構 iSuppli 預估,SSD 在 2012 年的總出貨量,成長達 2011 年的 1.65 倍。本公司 未來更將往垂直領域市場(Vertical Market)持續深耕及發展,針對航太/國防系統、車載系 統市場佈局說明如下:

A. 航太/國防系統 (Aerospace and Defense)
據市場分析,由於美國(北美,North America)與歐洲國家的軍費開支預算的縮編, 全球的航太及國防市場可能將會連續第三年下降(2011-2013)。 2013 年的全球國防支 出,主要受美國、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的削減國防預算,與 2011 年相比,預計將有 3.3%的下降,但在其他地區仍有(預算)較小總額增加,主要區域包括中國、俄羅斯、 印度,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西等。 2011 年的全球國防費用統計約 有 1.72 兆美金。
大致而言,雖然全球國防航太市場,因各國政策及預算各有增減,但佔全球國防 航太市場 30-40%的美國未有大幅度的增減相關預算,再者,商業航空市場仍有些微 成長(2013 預估將有 4~5%增長),因此 2013 仍估計市場銷售將持平 (TWC 2013),整體概論,雖該市場沒有大幅度成長,但以其市場經濟規模,對該垂直市場的發展進攻,仍大有可為。

B.車載
各種商務車輛如公共汽車、貨車、計程車甚至火車等領域是車用電子化的先驅, 雖然其市場總值不如家用車輛高,但由於產業差異大,這些產業專用的車輛電子化裝置,幾乎都是量身訂做的客製化產品,因此相對議價空間也不高,毛利率也相對較高。
工業用汽車電腦應用領域中,產品的主要訴求是防震、防水、無線應用的彈性設計,在倉庫、交通、農業、製造業、港口、批發市場、造船廠等廠所,工業電腦設備 主要是架在擔任重物搬運的車輛上,如堆高機、起重機、卡車、拖車等,這些車輛除 了原來重物搬運工作之外,在工業電腦的加持,產生了物料管理功能的附加價值,在貨物搬運或運送的同時,便可透過車上的工業電腦紀錄貨物數量或重量,尤其這兩年 RFID 的崛起,透過搬運車輛上安置的讀取器,更可在快速獲取貨品的各種資訊後, 將訊息傳送到後端系統中心,進行倉儲管理。
工業用車載電腦的應用端來看,主要可分為:安全、通訊、駕駛輔助。但若談到車載電腦之於車聯網、智慧交通的應用場景,隨著雲端服務、行動化等浪潮持續推 演,迄今尚處於持續「變種」的狀態,現階段很難一言以蔽之,不過有些方向,是值 得工業電腦業者現在即可加以著力的。首先便是車上資訊娛樂系統,目前最常見到的 景象,無非就是公車或計程車上的數位看板,不過綜觀海外發展案例,車內的數位看 板絕不會一成不變僅肩負資訊內容的播送任務,有些甚至已整合了信用卡等小額付款 功能。此一趨勢的變化,相當值得相關供應商或系統整合商持續關注。
其次就是行動監控的部分,但此類應用投放到諸如運鈔車、救護車、公車、火車、 貨車、校車、囚車、垃圾車…等不同車種,肇因於車體結構、所處環境之不盡相同, 所以適合裝載的監控攝影機型態往往就有不小的歧異,不見得全都適用現今可謂大勢 所趨的 IP Cam,尤其有些車輛必須長期承受風吹日曬雨淋等摧殘,所有配備都須採用 強固型機種,監控攝影機自然也不例外,必須裝配強固型 CCTV。

以下摘錄2013年報,有關〈競爭情勢〉

競爭情勢
國內主要的工控記憶體模組廠商包括創見、宇瞻等,國外廠商包括 Swissbit、STEC、 SMART Modular 等。在產品規格開發上差異性較小,主要是產品的產出到停產 (End-Of-Life)服務、品質是否確實滿足客戶需求。另外,不具經濟規模的生產方式與 資源取得的便利性等因素,導致此經營模式進入障礙偏高。
台灣記憶體模組廠商規模雖比不上國際廠商如:Intel, SanDisk 及 Kingston 等, 但國際大廠尚未將工業用的固態硬碟列為發產的重心,反而專注於追求大量且高速之產品。台灣記憶體模組廠則能專注於區隔市場應用以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以少量多樣之利基市場為目標,抓住目標市場的需求。另外,台灣廠商更因為品質、客製化能力、彈性、配合度高等優勢,立足於工業用嵌入式儲存裝置產業。本公司在嵌入式市場上不論 是對系統客戶或銷售通路上都已經有相當的布局,因此,藉由介面全面性的轉換,將可望未來帶來相當的成長動能。
工業用記憶體其應用之少量多樣,高品質需求與客製化之特性已儼然形成與一般 快速演進之消費型市場產品無法滿足之市場,此類型之工業用電腦市場極少有大量單一 化產品需求,與長時間產品供應週期已非一般大量生產出貨之模組廠可輕易切入,而近 年來本土之工業電腦已取代歐美成為全球重要的系統製造與解決方案供應商,原因為此 特殊少量多樣,快速客戶服務之供應鏈已形成有別於標準記憶體模組廠商之緊密的夥伴關係,在日漸增加的工業電腦需求下穩定的成長。

(四) 財務相關

2011年4月公司合併美國伺服器記憶模組廠Actica。

 

2013/11/07 宜鼎國際上櫃前法人說明會影音連結,請見以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鼎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