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鼎定位垂直市場應用專家 車載/航太/國防通吃

MoneyDJ新聞 2014-10-24 10:52:2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記憶體模組廠商宜鼎(5289)專注於工控、工業電腦等非消費性的儲存產品市場,市場分散,獲利營運穩定成長,以「垂直市場應用的專家」為定位,今年更大幅擴產5成,對未來營運展現樂觀態度。宜鼎總經理簡川勝(見圖)表示,宜鼎在儲存市場是「賺別人不想賺的錢、也賺別人不能賺的錢」,將公司利潤積沙成塔。以下為記者的採訪概要。

問:宜鼎近年來營收成長動能強勁,這2年也積極擴大營運以及投資,包括公司企業識別的更新、產能的擴充以及新產品線的導入,是否對公司的發展方向或前景有不一樣的定位?

答:明年即是宜鼎成立第十年,過去宜鼎專注在工控用記憶體模組領域,與消費性記憶體模組有很大的區隔,未來更要朝「專業的垂直市場應用的專家」為定位,除了工控和傳統IPC,將觸角延伸到博奕、車載、軍用、通訊、自動控制以及航太國防等,再加上雲端,等於除了消費性市場外,宜鼎都已涵蓋。

但更不同的是,宜鼎雖然觸角廣,但在各個市場都要是專家,不是客戶要求我們才做,我們可以以更專業的角度來服務客戶,譬如以最新全面跨入的車載領域,宜鼎車載團隊深入了解產業,包括車載產品在工控儲存裝置裡的特別需求,包括穩定溫度、耐震度,宜鼎產品也提早為客戶準備TS16969認證,軍功,去了解特殊市場以及專業市場需要的條件,幫助客戶產品加速上市。

問:宜鼎除了在工業電腦已紮根,其它較多元且分散的市場,有特別看好的新領域以及市場? 

答:今年宜鼎在博奕、國防航太軍用成長不錯,除此之外,工業電腦則跟著全球平均年成長率15%的幅度共同成長,展望明年,特別看好車載市場,包括因為電子商務興起,進而帶動物流系統和物流車隊管理應用,電子商務很旺,這些都需要大量的儲存裝置來建立車隊管理系統。

至於區域市場,目前宜鼎在台灣市場占營收2成,8成則為外銷;若以海外市場來看,歐洲占總營收的30%,美國占20%,中國占10%多,日本占10%。

今年宜鼎海外市場中,日本工業電腦領域收獲不錯,其它包括中國和歐洲在自動化控制儲存應用需求也強勁;明年則看好歐洲車載市場,宜鼎今年先佈局,明年看好成長動力。

問:以及未來在台灣的研發、投資計劃? 

答:宜鼎定位為垂直市場專業領域的專家,所以更需要的是技術和研發的投入,除了研發人員和設備投資,這兩年特別加強軟體投資,將軟體做加值的應用,使儲存產品不只是單純裝置,更智慧化的感覺。

宜鼎擁有專業的硬體、韌體和軟體的資源,也是唯一同時擁有三種core technology團隊的工控記憶體模組公司,這兩年也投入更多資源。

至於在產能部分,宜鼎今年遷廠、大幅擴產5成,目前月產能60萬片,年底還會再提升,明年再新增測試設備,若客戶有需求,不排除整條線的擴廠。

問:宜鼎未來全球化的佈局? 

答:宜鼎目前在美國包括西岸舊金山,美東紐澤西都已設立據點;大陸市場部分,總部位於深圳,北京跟上海是服務據點;日本子公司設在新橫濱,歐洲則在荷蘭。明年看好美國東岸會有很好的成長,中國也有在規劃再進行擴展。

除了直接設點,宜鼎所在的工控領域,更是積極參展行銷、舉辦各區域的夥伴論壇、產品發表、技術論壇交流、國際媒體曝光等。

問:面對其它消費性記憶體模組廠也轉往工控領域,宜鼎如何維持競爭優勢,建立對手的進入障礙? 

答:工控市場講究客戶服務跟客製化,市場難進入,要取得客戶信任,更要長期不斷的證明供應商在市場上的持續以及聚焦,客戶才不會跑掉。宜鼎目前客戶數上千家,生產線換線頻率很高,擁有很強的MIS team和生管系統做為後盾。

另外,宜鼎也投資許多技術產品,建立市場的專業和產品技術和服務,也許對手的優勢是成本和品牌,但工控領域的客製服務跟技術支援很零散,對手很難複製,競爭對手雖會干擾市場產生雜訊,但客戶價格敏感度低,面對對手,要讓客戶離不開我們,除了在產品技術服務以及深入了解應用做足功夫,也提供加值軟體,滿足客戶需求。

問:宜鼎也跨入工控用顯示卡及晶片領域,轉投資成立安提國際目前的營運狀況如何? 

答:宜鼎在工控儲存耕耘已久,但除了儲存外,工控領域客戶對於顯示卡或GPU,也有相當需求,希望可以找到持續供貨和服務的公司,客戶也不時反應,以往找到的消費性供應商,供貨不穩定,零件沒辦法固定下來,對客戶客製化也不夠,因此安提則應運而生。

安提今年成功打入不少家的工業電腦,包括台灣、日本、大陸以及歐洲市場,雖然不少客戶與宜鼎重疊,但安提在軍用國防的比重更高,與軍事領域系統整合廠一起送驗證,其它在醫療高顯示用途需求也不斷攀升,是很利基的市場,宜鼎去年將其併入,明年成長性看好。

安提已是穩定成長的獲利公司,台灣幾乎沒有競爭對手,且因為客戶需要有特殊的規格配合,供應者很少,部分客戶都是自己跑來探詢,配合宜鼎已有40多個國家的銷售通路,網絡綿密,安提可以享有這個資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鼎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