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分析》市場成長力道緩,隱形眼鏡業者求突圍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2015年01月30日 15:27

隱形眼鏡產業成長力道漸緩,市場競爭十分激烈,去年度精華(1565)及和F-金可(8406)營運成長力道不如往年強勁,引發外資唱衰論調。展望今年度,精華受日本市場成長趨緩、內銷面臨競爭,新矽水膠產品量產將落在下半年,今年毛利率恐將下滑1~2個百分點;F-金可為大陸隱形眼鏡龍頭,積極發展電商,今年預計占營收比重將由12%成長至15~16%,由於電商收款天數較短,能解決應收帳款天數太長的問題,但也有法人擔心,全力衝則線上銷售,需要觀察毛利率是否會受到壓縮。

據統計數據顯示,隱形眼鏡產業產值全球市場規模約78億美元,年成長率約5%,市場超過8成是掌握在國際品牌大廠,Johnson&Johnson(嬌生)、CIBA Vision(視康)、Cooper Vision(酷柏)及Bausch & Lomb(博士倫)等4大廠手中,市占居冠的嬌生高達38%,其次是視康的20%、酷柏的12%和博士倫的11%。國際品牌大廠廣告促銷不斷,精華在海外市場僅能以代工貼牌為主。在中國大陸方面,隱形眼鏡年產值規模約37億人民幣,目前市占率居冠的是金可的海昌品牌,約占37%,博士倫和嬌生約占22%和17%。

精華外銷市場是以日本市場為主,日圓貶值趨勢難改,今年與日廠新合約可能需給予1~2%的價格補貼,加上日本彩片市場成長放緩,在內銷市場方面,需要面臨大立光(3008)、晶碩光學旗下產品挑戰,今年業務將呈現持平的格局,法人預期,精華今年毛利率恐將有下跌1~2個百分點的壓力。

精華未來成長動能,將會是在下半年要推出的矽水膠隱形眼鏡產品,由於矽水膠隱形眼鏡具高透氧性,舒適性佳,現在歐、美滲透率已達50%及與70%,但亞洲滲透率僅20%,台灣更在5%之下。精華的矽水膠隱形眼鏡產品可望成為下一波的新成長動力。

F-金可為中國大陸隱形眼鏡龍頭,去年10月中國大陸當局規定醫材通路商一定要有執照才能進行銷售,受到此一規定衝擊,去年Q4營收出現難得的季減,但隨著通路商陸續申請並取得許可,今年Q2影響可望逐步淡化。中國大陸隱形眼鏡市場仍在持續成長,F-金可又持續積極發展電商,今年度電商占比可望持續擴大,法人認為F-金可今年營收有機會成長15%以上,不過,全力衝則線上銷售,需要觀察毛利率是否會受到壓縮。

F-金可的營收結構中,鏡片、護理液占比為65:35,護理液成長幅度僅與市場成長相當,在銷售通路上,金可零售、批發與外銷的比重約為37%、60%、2.5%。去年起,F-金可沒有執照的三四線城市通路商已陸續申請執照中,預計下半年三四線城市的出貨就會恢復正常。

 

這則新聞告訴我們「太好賺的生意,一旦大廠燒錢跟你拼,小廠很難撐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華 金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