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金標:只求近利 事業做不大

2015-01-26 03:09:49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日本豐田汽車70餘位代表參訪巨大機械,其中日方最好奇的一件事,「為什麼捷安特在第一代(經營者)就能做到世界第一?」在日本通常得到了第二代、第三代才有辦法達到世界第一,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如何做到?

劉金標感嘆,他不像蘋果電腦的賈伯斯,或是創辦阿里巴巴的馬雲是天才,不到50歲攀上事業高峰,他一直到50歲經歷一連串跌跌撞撞才「不惑」,不被追逐金錢所迷惑,看待事情才有完整邏輯,因而有今日成就。

劉金標說,他也是到了50歲才逐漸體會「錢」是罪惡的東西,會有很多誘惑,使一個人走歪掉,若企業把利益排第一優先,長遠來看事業一定做不大。此觀念一改,劉金標擬定經營策略的目光宛如走出窄巷,開闊起來,不求近利,著重開創市場新需求。

不過這項體悟,劉金標坦言走得坎坷。他說年輕時心態就和散戶買股票一樣,在飯局上聽人家說什麼好賺,或哪裡有新商機,就想跑去做新的,和許多年輕人一樣衝動、有野心,盼自己有朝一日成為經營之神王永慶。例如經營過木材、螺絲釘、碳酸鈣等工廠,還開過汽車貨運行,賣過日本進口的魚飼料,也曾經和朋友一起投資養殖鰻魚等,兩、三年不到就換一個行業。

劉金標38歲創立巨大機械,仍是抱著生意人心態,整天忙著爭取訂單、押匯出貨,嚴格說來和先前做的養鰻魚等貿易生意,本質上沒什麼不同,一心只在乎,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賺到最多錢。

直到巨大成立第9年,代工大客戶移情別戀抽掉大半訂單,劉金標陷入事業最大危機,才恍然大悟,利益擺第一的經營容易陷入困境。自此才看重事業發展勝過獲利,思考自行車對人類意義,從中探索出新商機,他則從「生意人」躍升成為「企業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巨大 劉金標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