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令黃金上漲的邏輯?桑默斯:全球恐陷蕭條

MoneyDJ新聞 2015-01-23 11:15:4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丹麥央行一週內兩度降息,歐洲央行(ECB)將在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期間每個月斥資600億歐元購進歐元區公債、私債,加拿大也在21日成為七大工業國(G7)第一個因油價暴跌而採取降息手段的國家。英國先前傳出即將升息,但英國央行(BOE)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委員David Miles 22日說不用急著調高利率。投資人現在都想問:美國已做好逆勢升息的準備?

英國電訊報22日報導,與聯準會(FED)主席寶座擦肩而過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過去50年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美國財政部都沒能在經濟衰退前一年發出預警。他說,美國目前根本看不到通貨膨脹,如果FED太早緊縮貨幣政策,不但美國將因而陷入通縮螺旋、全球也將掉入蕭條陷阱。

桑默斯直稱通縮、「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是當代的最大威脅他提到,過去當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時、FED平均降息3-4個百分點,但現在根本沒有這樣的運作空間。他還提到,FED首度祭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約在3%、還有往下壓低的空間,但現在10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已經躺在0.4%左右的歷史低檔,加上歐洲放款主要是透過銀行,因此歐洲央行(ECB)的QE成效可能會被打折扣。

桑默斯早在2013年12月就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可能是目前經濟的新常態。去年12月5日,他在接受彭博社電話訪問時表示,單單是一個月的好數據並不代表美國已經擺脫停滯疑慮。美國2014年11月非農業新增32.1萬份工作、遠高於市場預期的23.0萬。不過,一個月後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2014年12月整體時薪平均月減0.2%、降幅創2006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許多投資人才驚覺就業市場是外強中乾。

截至2015年1月16日為止當週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報30.7萬、高於市場預期的30萬,為連續第3週守在30萬關卡之上,創2014年7月以來最長紀錄。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甫於21日宣布將在今年稍後大砍4,000名員工。

MarketWatch 22日報導,根據ConvergEx Group針對306位投資專家所做的調查,每桶油價若跌至30-35美元(註:26%受訪者點名30美元、16%點名35美元)、全球經濟可能會陷入衰退。根據YouGov針對近兩千名英國人所做的調查,半數(51%)受訪者預期明(2015)年將會爆發全球金融危機,42%預期英國會在一年內步入衰退。

FED主席葉倫去年7月在與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對談時指出,如果美國、全球均衡實質利率真的走低、「長期停滯」的預測成真,那麼全球央行恐須得更頻繁地將利率降至逼近零的水準。JP摩根經濟研究部主管Bruce Kasman日前指出,全球消費性通膨預估將跌破1.0%、創非經濟衰退時期最低紀錄。

黃金/原油價格比已升至一盎司黃金可以買24.0238桶原油的水準,超越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2008年金融風暴水位,是1990年以來僅次於拉丁美洲危機、亞洲金融風暴的第三高水準。

一年前獨排眾議預估美國長債利率將走低的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Jeffrey Gundlach日前在接受霸榮(barrons.com)專訪時表示,FED今年調升聯邦基金利率的舉動並無法帶動長期利率跟著走高,長率不升反降的結果將使得殖利率曲線趨於平坦。當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跟隨其他國家長債利率破底走低時,如果FED仍執意升息、其結果將導致殖利率曲線走平、甚至呈現象徵經濟衰退的下彎。

逆斜率殖利率成長曲線_2015.01.24

資料來源:Stock-AI 投資級經濟指標使用指南  https://stock-ai.com/index.php

短期公債殖利率超過長期公債殖利率(斜率殖利率曲線),就會有大事發生!
目前美國10期公債殖利率,因為歐央QE使得長債殖利率持續往下走(2015.01.16出現1.69%)
若1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就有可能出現逆斜率殖利率曲線,值得密切注意!

延伸閱讀:
◆ 低風險資金開始流入債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走低)
http://stiff.pixnet.net/blog/post/192652554

更正說明:2015.01.25
版主是理工背景,沒有修過經濟學相關課程
將「負斜率殖利率曲線」打成「逆殖利率曲線」,真的是才疏學淺
感謝伯達兄提醒
同時短期公債殖利率,一般採用2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另文說明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