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點/競爭力才是股價核心

2015-01-19 02:43:20 聯合報 楊金峰/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傳產市場首席

約莫十年前,三度獲得普立茲新聞獎的湯馬斯.佛里曼出版「世界是平的」一書,時至今日,書中描繪的現象早已是企業競爭常態,並進一步模糊了產業界線。

例如:軟體巨擘—谷歌、臉書去年紛紛重金收購硬體公司;以硬體銷售為主的蘋果,產品風靡全球的關鍵成功因素之一則是軟體功能與服務;台灣的砂輪業者,過去以製造研磨、切削工具為主,是不折不扣的傳統產業,但現今國內半導體市場所需的鑽石碟,近八成來自國內砂輪業者,不再需要仰賴進口,原本的傳產公司也搖身一變成為生產研磨晶圓的「鑽石碟」高科技產業。

產業界線的模糊,使「傳產科技化、科技傳產化」成為近年台股投資的關鍵思維。首先,向來被視為科技業傳產公司的工業電腦族群,隨著物聯網、4G產業、電子商務長線正向發展趨勢確立,將需要大量的資料運算分析系統,相關個股股價頻創新高,也因為工業電腦具有傳產股特性,獲利相對穩健,淡旺季分別較不明顯,往往逆勢成為電子股的盤面亮點。

在電子新品話題逐漸褪去下,挾著產業自動化、機器人、物聯網與電子商務等趨勢題材的科技傳產股,包括雲端伺服器、伺服器滑軌、儲存設備、自動化產品等,將是今年台股行情波動加劇下的好選擇。

至於傳產股,包括紡織、製鞋、機械工具、自行車、餐飲等產業,在歷經全球化與中國崛起洗禮後,至今仍屹立不搖,反而磨出堅強的競爭力,成為協助各種生活產業升級的助力,創造更高的價值。去年傳產股因面臨高基期,加上業務大多相對穩定,爆發力不若電子股,但換個角度思考,若能克服去年高基期,營收持續二位數成長的公司,將是今年傳產股的領頭羊,例如:機能性服飾、製鞋、織鞋織帶、工具機等。

此外,部分跨入科技產品應用的傳產族群,包括:化工類股中的電子化工材料、清洗晶圓的電子級有機溶劑;電機類股中研發製造工業機器人、醫材設備相關的個股,也都值得留意。

台股究竟會不會上萬點?這個問題投資人從去年殷殷期盼到今年,指數雖未達陣,但許多個股卻早已突破萬點水準,包括重量級權值股台積電也創下歷史新高。在指數來到相對高點下,今年台股操作難度將提高不少,選股難度也大增,尤其指數區間可能壓縮在一千點內的情況下,預期資金將持續集中到產業地位穩固、具利基及國際競爭力的個股,投資人今年操作台股,切記指數放兩旁,個股擺中間,選股則要有傳產科技化、科技傳產化的思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產科技化 科技傳產化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