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嗨過頭?融資餘額占GDP比率創1929年新高

MoneyDJ新聞 2015-01-06 12:05:56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美股多頭走了6年,在指數創新高的同時,美股保證金借款(Margin Debt)對GDP比例也來到1929年時水平,暗示美股多頭似乎High過了頭。

保證金借款好比台灣股市的融資餘額,也就是借錢投資股票的負債總額。紐約證交所數據顯示,2014年底美股保證金借款對GDP占比高達2.91%,創1929年來新高。借錢買股正是1929年華爾街股災的主因

不合理的現象終將面臨修正,融資餘額過高對美股而言就如同一顆不定時炸彈。一般來說融資餘額佔GDP比率超過2個百分點就屬警戒水位,以2000年網路泡沫化與2007年房地產泡沫為例,當時融資餘額比例分別為2.5%與2.4%左右

融資餘額算是市場的同步指標,據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統計,1980年以來,美國每月融資餘額有25%的時間都處於歷史高檔區,不過攀升到85年來的高位仍相當不尋常,雖然這並不意味著投資人現在就必須開始拋售持股,但也不能就此掉以輕心。

標普500指數5日重挫1.83%,今年開市後,標普500指數不僅還未收過紅盤,還連續第4個交易日吞下黑K,終結之前264個交易日不曾連續4日收低的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股 融資餘額占GDP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