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10年殖利率收盤跌破2%!2013年5月來首見

MoneyDJ新聞 2015-01-07 07:49:4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在跌破每桶50美元整數關卡後進一步走軟,減緩全球通膨壓力,也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收在2%之下、為2013年5月以來首見。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6日尾盤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10個基點至2.5%,創2012年7月以來新低,已連續第8個交易日走跌、連跌天數創2012年9月26日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曾在2012年7月26日下滑至歷史低點2.44%,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在2012年7月25日跌至歷史新低1.38%。

另外,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Tradeweb/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紐約債市1月6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7.1個基點至1.964%,不但創2013年5月以來新低,也是當月以來首度收在2%之下。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彭博社報價顯示,美國2年期、3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6日收歛至187個基點,創2009年1月以來新低。一般來說,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與通膨預期較為相關,而短天期公債殖利率較易受到聯邦基金利率預期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報導,交易人士認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6)日跌破2%的意義,與去(2014)年10月15日當時盤中暴跌至1.865%、終場又彈升至2.091%的狀況不太相同。

Guggenheim Securities LLC.美國公債交易部經理Jason Rogan表示,去年10月的走勢非常激烈,當時主要是受到避險基金、財富經理人決定回補債券空方部位(即預期債券殖利率會走揚)的影響,而這次的買盤則相當有秩序,是由口袋很深的外國央行、財富經理人帶頭買進。

霸榮網路版(Barron`s.com)技術分析專欄作家Michael Kahn 5日就曾指出,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有多年趨近於零,而德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在本週一(1月5日)下滑至0.52%,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有2.05%的情況來看,不難想像德國、日本的投資人會把資金投入美國公債

歐洲央(ECB)可能會擴大實施貨幣刺激政策、加上歐元區恐將陷入通縮的疑慮,帶動世界各國的公債殖利率下滑至歷史新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價,日本、德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都在6日下滑至歷史低點0.295%、0.45%,而英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在6日跌至1.581%、創2012年以來新低。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上週在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專訪時表示,歐元區仍有通縮疑慮,政策官員必須採取行動來對抗此一風險。這讓市場認為歐洲可能會推出大規模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

 

正在寫一篇有關「公債殖利率與股市的關係」、「QE期間的公債殖利率變化」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987~2014)_2015.01.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公債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