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加劇 精華F-金可:沒在怕

2014-12-29 01:18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隱形眼鏡雙雄精華(1565)、F-金可(8406)的高獲利,吸引電子業爭相湧入。不過,隨著產業成長力道趨緩,而除了台灣市場外,競爭者很難以自有品牌打進國際市場,若走代工路線也有門檻,因此雙雄對於即將到來的競爭表示「沒在怕」、「樂觀其成」!

根據統計,隱形眼鏡產業產值全球市場規模約78億美元,年成長率約5%,但市場8成以上掌握在Johnson&Johnson(嬌生)、CIBA Vision(視康)、Cooper Vision(酷柏)及Bausch & Lomb(博士倫)等4大廠手中,市占居冠的嬌生高達38%,其次是視康的20%、酷柏的12%和博士倫的11%。

在國際品牌大廠的強力促銷廣告下,精華的海外市場僅能以代工貼牌為主。而最有機會強打自有品牌的大陸市場,產值規模約37億人民幣,由於短拋型的普及率還偏低,目前每年的成長率達14~15%,市占率居冠的是金可的海昌品牌,約佔37%,而博士倫和嬌生則分別達22%和17%。

不過打進中國大陸的通路障礙門檻頗高。金可表示,該公司從2005年到現在,每年的廣告行銷費用是2億人民幣,而且可能要忍痛3年不賺錢。

實際上,要進軍中國大陸的通路,並且讓經銷商願意花心思促銷,確實有難度。以獲利王精華來說,在體會到進軍大陸自有品牌不易下,目前先採取替博士倫代工的策略。

精華董事長陳明賢曾表示,隱形眼鏡不是價格導向市場,殺價沒有用,業者不只是要把產品做出來,而是將光學及眼球醫學參數的配合的非常好,才能有一點機會,畢竟想要把「很軟的產品放在眼睛裡,不是那麼容易」。

今年精華和金可成長力都不如以往強勁。精華前11月營收僅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而金可雖還有2成的成長率,但與內部預估的成長力和獲利仍有些出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