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生活產業  注入新能量

2014-12-28 經濟日報 林原慶

日本近期積極的經濟刺激政策令人關注,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其生活者大國戰略正悄悄為日本產業注入一股嶄新能量。

日本與我國生活型態、城鎮發展、產業特性與人口結構皆高度相似,也曾走過台灣現正面對的種種問題:製造業外移、產業轉型瓶頸、人口老化等;日本在歷經經濟低迷的失落20年後,正淬煉出「產業支援生活需求,生活促進產業發展」的新成長戰略,值得標竿。

過去數年在日本所有類別的流通產業中,經營表現最好的都是以超便宜、優質平價為主打的連鎖企業。如家具家飾類的宜得利(Nitori)、快消品服飾類的優衣庫(Uniqlo)、生活雜貨類的唐吉軻德(Don Quijote)、藥妝通路的松本清(Matsumoto Kiyoshi)等,其股東權益報酬率都長期遠高於產業平均。而資本市場也展現偏好,讓這些公司股價扶搖而上。

此類「優質平價連鎖服務業」的成功模式,在於選定較不受景氣左右的剛性需求市場,投入巨量資本快速展店建立高效後勤,以優質平價為訴求,將其通路、物流與服務深植入城市網絡中,化為城市生活者習以為常的一部分。此類企業以滿足市民生活需求為主要目標、提供可負擔且高信賴度的商品與服務,可說是一種新型態的社會基礎設施。

日本與台灣是全球高齡化與少子化狀況最嚴峻的國家。日本食品、外食與物流產業遭受整體市場萎縮之苦,過去數年艱苦經營,各業種規模多呈現小幅衰退或勉強持平。但仍有部分業者緊抓住人口結構與生活型態變遷之趨勢而成功突圍。

過去主要業務在於B2B大宗物資運輸倉儲的第三方物流業者,如日本通運、大和運輸集團等,看中少子化獨居需求,跨足海內外搬家市場與低溫宅配,提供精緻化而高信賴度的服務。又如深入社區之中的便利超商Lawson,近年跨足生鮮蔬果販售,甚至併購農業產銷通路業者,提供農產宅配服務。

日本前五大就業人數2014.12.29

日本居酒屋領導業者和民更跨入高齡照護市場,提供高齡住宅、送餐服務等。這些企業的轉型不僅為自己開拓新的成長契機,也為日本在地居民帶來更高的整體生活品質。

日本生活服務業則藉由連鎖化、精緻化、效率化等知識性密集操作,打造出優異的經營效能,在提供優質服務時,也不斷創造吸引人的優值就業機會。

日本優質平價連鎖商店2014.12.29

台灣面對中國大陸及東南亞低廉生產的磁吸效應,流失製造業投資與就業機會,但另方面卻以「台式精緻服務」、「華人世界最佳生活城市」等形象,散發出華人社會生活品味與服務創新引領者的氣味。

過去台灣長期政策思維都以產業為主角,以產業經濟發展拉動就業與生活品質為立論基礎;隨著區域經濟環境的變遷,台灣正站在華人社會生活者大國的絕佳戰略位子。是否該稍為轉換一下思維,或許「藉由打造生活品質與品味,帶動產業發展、吸引投資」的典範移轉時代已來臨。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流通產業組組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優質平價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