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欣電陶瓷基板業務受侵蝕,待下季客戶補庫存

MoneyDJ新聞 2014-12-23 09:13:4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同欣電(6271)受到客戶對LED陶瓷基板庫存的調整,11月營收表現未如預期;法人進一步評估,Flip Chip覆晶載板具散熱效果與以此封裝LED的趨勢正隱然成形,加上陶瓷基板報價相對其他競爭技術高,是同欣電客戶於Q4下單降低的遠因。排除掉工作天數影響,其客戶可能在明年Q1回補庫存,同時影像產品線會在明年進行擴產,是以,法人預估同欣電明年EPS約9.6元。

由同欣電Q3產品線的業績占比來看,陶瓷基板約占45%,影像產品約36%,這兩項產品對於同欣電營收與業績表現好壞的影響程度最大,其它的兩項產品RF射頻、混合積極電路模組占比則相對較小。

今年下半年,Sony與Samsung持續開發影像產品,影響同欣電客戶OmniVision(OV)的成長。法人初估,同欣電今年Q4影像產品營收季跌幅度,將超過法說時所提的季減10%,可能會有約12~14%的跌幅,這是影響同欣電本季營收表現的第1項因素。

第2項因素,則是同欣電客戶對LED散熱陶瓷基板訂單縮手,所以造成其整體第4季營收恐季減16~19%。

而在LED陶瓷基板方面,接下來同欣電執行的策略中,將增加發展非大眾照明利基市場,例如精品店飾品燈、手術室照明、建物投射燈與大型劇場的照射燈等,冀增添陶瓷基板營運動能。

目前外界觀察焦點,在於同欣電在明年Q1陶瓷基板、影像產品能否回到應有的水準。同欣電則認為,儘管目前產業能見度不高,惟從客戶反應來看,明年Q1仍有機會見回補庫存動作。

法人評估,今年底同欣電陶瓷基板在LED大宗照明市場的成長力道趨緩,應是受到競爭技術影響。相對於Flip Chip(覆晶)技術的散熱效果與成本效益,使陶瓷基板在大宗照明市場上,可能隨著新技術浮上檯面,競爭力恐下降;因此,同欣電在該市場應該加緊尋找對價格敏感度較低的客戶。

同欣電目前間接最下游客戶是平板、手機、LED照明等業者,這些類別客戶是大眾型的消費性市場、對價格敏感度通常較高;因此,同欣電未來去尋找對價格敏感度低的戶外建物與醫療照明應用客群,會比較有利。

在明年資本支出方面,同欣電明年建龍潭新廠,大部份空間將生產影像產品,並會將原本中壢廠的晶圓重組(RW)生產線移往龍潭廠〈於新廠完成RW、組裝、測試等製程〉,提供客戶一次購足的服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欣電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