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啟示錄 拚經濟須靠實力

【經濟日報╱社論】   2014.12.21

過去六個月,布倫特原油價格幾近腰斬,17日跌破每桶60美元,創下五年半來新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仍不為所動,並沒有減產計畫,油價最近雖稍有反彈,但持續探底的趨勢並不會改變。

基本上,OPEC就是一個類似聯合壟斷的卡特爾組織,而卡特爾策略之所以可以維繫,建立在兩個條件基礎上,一是卡特爾成員遵守協議,沒有背叛偷偷增產情形;二是沒有非卡特爾成員的第三方,進入市場並影響價格。先前油價在中國等開發中國家需求大增,以及全球資金氾濫的炒作,再加上OPEC的聯合策略下,油價支撐在一個超高的價格上,但當有第三方進入,供給增加到一定程度時,就會使原先價格崩跌,而這第三方價格破壞者,便是美國頁岩油氣業者。

對於OPEC而言,不能減產,因為減產的結果,雖然油價獲得支撐,但市場占有率卻下滑,獲益者反是美國頁岩油氣業者,就如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納米所言,沙國或OPEC不可能採行任何導致市占率下滑的措施,讓他人作收漁翁之利。

如今OPEC只能以低價把頁岩油氣逼出市場,中東(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的產油成本仍遠低於頁岩油氣的生產成本,近來油價低到每桶60美元,已使許多頁岩油氣或再生能源業者計畫減少明年資本支出。

不過,即便OPEC策略奏效,但顯然價格再也回不到過去的高價,70美元成為天險,因為只要超過這個價格太多太久,頁岩油氣及再生能源就會再進市場。

尤有甚者,需求面的弱化,將使得油價支撐力道更弱,占全球消費量達三分之一的美、中兩國。美國國內產量已快能滿足其需求;在中國大陸的部分,隨著經濟成長趨緩,要期待再有大量用油成長,恐不切實際。再者,在資金面的炒作上,2005年率先高喊油價升破100美元的高盛,現在開第一槍,啟動資金潮撤離油價期貨。

2005年以來,產油國呼風喚雨的時代,看來比想像中還快落幕,更慘的是,有些國家過去十年因為油價收入而揮霍不已,如今國家財政、國際收支都是發展的重傷。

其中,俄羅斯總統普亭提醒俄國人民,準備好接受未來油價可能跌破60甚至40美元,若再加上美國及德國的加碼制裁,等同宣告俄國石油經濟,甚至是普亭時代的結束。產業面向,又何嘗不是如此,石化上游產業苦不堪言,下游產業則樂得成本下降;新能源相關產業的發展勢必減緩,各國股市大漲,但新能源相關產業(包括電動汽車)卻獨憔悴。

未來,取而代之的是,美元時代再度來臨,尤其當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持續採取量化寬鬆(QE)政策;另外,中國大陸也因為房地產、經濟成長降溫,而改採降息策略,那麼,美元獨強的形勢將更明確。

事實上,美元強勢的根本原因,不只是因為明年可能升息,而是奠基在實質面的競爭力上。

過去,我們會把全球各國的經濟發展階段,區分為資源、效率、創新等三個驅動階段,每個國家都有其階段比較利益,據此發展經濟;但美國頁岩油氣開採技術突破、再工業化及3D列印策略已具成效,以及利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規範來鞏固及保障其創新智財利益,等於囊括所有經濟趨動的比較利益,因此升息只是表象,實力才是核心。

從此觀點來看,歐、日、中的貨幣政策,甚至操弄匯率,倘若沒有實質面的配套策略而改善經濟,那麼也許會有短期鴉片式的滿足,但長期終會被打回原形。

近來,有些專家建議,台灣擁有大量外匯存底,也可以更多彈性應用,但我們認為,連歐、日、中都沒有美國操弄貨幣的條件與能力,更何況台灣?專心提升創新實力比較實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價 社論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