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信華爾街!三大陷阱讓你投資愈多賠愈多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4-12-11

華爾街許多銀行都曾因為詐騙客戶遭到鉅額罰款多次,而且許多金融危機也都是因為大型銀行與客戶對作或是將有問題的抵押債券重新包裝成AAA評等的債券所導致。

《The Motley Fool》的專欄作家Jeremy Bowman指出,華爾街為了「造市」,往往會對不同客戶提供不同建議,導致客戶虧損。投資人在聽取分析師建議時,也應該小心看待他們的建議。以下就是Bowman指出華爾街不會告訴投資人的三件事,導致散戶愈投資愈窮。

一.「持有」代表「賣出」。

花旗集團(C-US)因為對部分股票給予「持有」建議,卻通知另外一群客戶「放空」,而在最近遭罰1500萬美元,但這對花旗這麼大的銀行業來說根本是小錢。這名分析師對花旗銀行的高資產客戶建議至少六檔個股「賣出」,但卻在發佈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為「持有」。

根據美國證管會,研究分析師通常必須保證他們的股票建議是誠實、個人的信念。但這對銀行卻會造成問題,因為銀行必須「造市」,也就是為某些證券尋找買方和賣方。此外,銀行必須讓一些重要的客戶滿意,提供不同的資訊,這也會造成衝突。

雖然「持有」未必總是代表「賣出」,但是投資人應該要小心,當銀行推薦某些個股時,是否也是某些公司的證券承銷商,這可能表示他們的推薦有問題。

第二,許多資訊其實只是雜訊。

除了「口誤」外,華爾街也常常使用一些金融術語和質的概念,使投資看起來很複雜、困難。許多這類難懂的術語,其實是與技術分析有關,也就是不根據公司的事實來判斷股票的價值。

但是,技術分析的問題在於,不只是用語聽起來很怪異,而且這些用語並沒有真正的定義,而且無法證明技術分析真的有用。最後,技術分析會阻礙投資人對基本面的分析,也就是根據真正的財務報表所做的理性分析。

第三,有一半的投資人都必須賠錢。

每一筆交易都有贏家和輸家。雖然有些交易策略可能讓交易雙方都受惠,但是一般而言,一檔個股不是超越大盤就是落後大盤,投資人不是賺錢就是賠錢。股市就是如此。

美國將於明年生效的「伏克爾法則」,就是要限制銀行從事自營性質的投資業務,因此無法和其客戶對作,導致客戶賠錢。

利用指數型基金採取買進並持有的投資策略,並將股利再投資,是確保長期財富累積最好的方式。就連股神巴菲特也要求繼任者將90%的現金投入低成本的標普500指數型基金。他的解釋是,他相信這個策略的長期報酬將優於大部分投資人的做法,不論是退休基金、機構或是仰賴收費高昂的基金經理人。不論是機構或是個人,都會被提供建議或是執行交易的人敦促應多多交易。結果就必須付出高額的成本。所以,別聽信這些閒話,把成本降至最低,投資股票要像務農一樣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