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跌跌跌 全球股市一周蒸發38兆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14.12.14

看懂石油供需平衡的玄機2014.12.14  

國際油價跌跌不休,引發金融市場動盪,歐美股市十二日同步重挫,全球股市一周以來市值蒸發一點二兆美元(約台幣三十八兆)。國際能源總署(IEA)宣布下修明年石油需求預測後,分析師紛紛預測油價將繼續走跌,美國前能源部長李察遜甚至喊出每桶四十五美元。

IEA這次已是五個月以來第四度調低需求預測,預示全球經濟成長速度將持續走緩,原油需求遭抑制。

「債券天王」葛洛斯認為,油價最近幾周大跌,可能使美國聯準會變得較「鴿派」(溫和)。葛洛斯說,因為美國的通膨率沒有出現趨近聯準會設定的百分之二目標的跡象,決策官員必須把油價走低「納入考量」,將不會急著升息。

代表美國標準的西德州中級原油十二日在紐約續跌二點一四美元,以每桶五十七點八一美元收盤,為二○○九年五月以來首度跌破五十八美元,本周跌幅高達百分之十二,電子交易更跌到五十七點四九美元。

做為國際標準的北海布侖特原油十二日下跌七十七美分,以六十一點八五美元作收,今年六月以來跌幅已達四成四,本周跌幅百分之十。

IEA警告油價再跌將使部分產油國社會不穩風險升高。李察遜也指出,油價下跌勢必影響地緣政治,俄羅斯將因預算吃緊而繼續陷入經濟麻煩;委內瑞拉、奈及利亞和伊朗等產油國也會因油價下跌而備受壓力。

低油價衝擊能源市場與產油國,但在耶誕節將屆之際,對零售業及消費者倒是好消息。

美股十二日開低走低,收盤前賣壓大幅湧現,標普在最後一個小時收復一半失土。道瓊工業指數十二日收盤下跌近三百一十六點,跌幅百分之一點七九。標普五百指數跌幅約百分之一點六二,創二○一二年五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以科技類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跌幅百分之一點一六。

歐股跌幅更大,英國金融時報百種股價指數下跌約百分之二點五,法國和德國股市跌幅也都超過百分之二點七。

 

供給過剩 低油價時代來臨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14.12.14

今年油價大跌,分析師普遍認為主因是全球原油生產過剩,惟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其他產油國仍不減產。美國頁岩油產量持續上升,全球經濟成長不見起色,都促使低油價時代來臨。

金融集團麥格理十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原油市場的供需再平衡是一個漫長且艱難的過程。預計二○一五年上半年市場的原油供應過剩為平均每日一百五十萬桶。

儘管分析師認為,產油國不會任由原油長期處於每桶六十美元,甚至五十美元的低價位,必將有所行動。不過,迄今產油國仍無減產打算。

美國頁岩油的日產量,從最初不到五十萬桶,增至目前的近四百萬桶;過去六年,美國總產油量增幅近六成,目前日產量約是八百九十萬桶。

今年三月,分析師仍認為油市並無供過於求的問題,但後來意外發現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導致原油需求下降,國際油價也從六月的每桶逾一百美元,到近日跌破六十美元。分析師表示,這顯示全球經濟放緩遠比數據顯示的快;而主要能源進口市場大陸的經濟成長也開始降溫

現在投資人還擔心,經濟減緩效應可能影響美國,這也是近日投資經理人拋售持股,轉換成國債的主因。

油價於六月底開始下跌,美國批准第一批石油出口是原因之一。美國不僅開始減少原油進口,且可能很快可開始出口石油,令市場震撼。九月時,《石油情報周刊》報導,大西洋兩岸「石油充斥」。

「策略能源與經濟研究」公司董事長林區坦承,油價跌到如此之低,令他十分訝異。他認為,油價應會開始止跌,因為OPEC應該會有成員國再也無法容忍繼續降價求售,而向沙國提出減產請求。

分析師指出,若是沙國、美國願意減產,或是全球經濟成長比預期來得強勁,油價即有望止跌回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價 石油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