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業員工產值 不輸高科技

2014-12-12 01:30 工商時報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全球第七大橡膠輸送帶廠鑫永銓昨(11)日舉行50周年慶。鑫永銓董事長林季進表示,公司每位員工年產值逾1,500萬,並不輸給科技業,為壯大規模,鑫永銓將擴大與日本客戶吉野橡膠合作,期望下個50年能擠下日本普利司通、橫濱及阪東化學等,成為全球第一大廠。

鑫永銓旗下南崗1、2廠,目前產能利用率達95%,呈現接單滿載狀況,另3廠除浸布產品自用外,鑫永銓已砸下3億元,分別購置複材等機器設備,及成立鑫複材(New Sheet)事業部及品牌,主攻熱固性及熱塑性複材,準備搶攻3C消費、民生必需品,及精品所需複材的商機。

至於鑫複材的新產品,公司正在打樣與客戶送樣中,未來可望成為公司營運的新動能。

南崗3廠的新產品,還包括矽利特「Silieet」事業部及品牌產品,可運用在PCB軟板緩衝墊等領域,至於南崗4廠則以生產鋼索輸送帶為主。

鑫永銓昨股價以108元作收,居橡膠股股王,林季進說,以員工產值與獲利來看,鑫永銓可說是傳統業中的科技業,而不是科技中的傳統業。法人認為,因國外接單轉強,鑫永銓今年第4季營運有機會創單季歷史新高,粗估鑫永銓全年EPS可望超過去年7.11元水準。

全球前幾大的日系橡膠輸送帶廠,包括普利司通(BS)、橫濱及阪東化學等業者,日本吉野橡膠原本向BS等採購橡膠輸送帶,但因不敷成本,並認為鑫永銓產品品質不輸BS等,改向鑫永銓採購。

吉野會長伊藤亨表示,因目前日本經濟表現不好,該社向鑫永銓採購橡膠輸送帶的金額與數量,可能成長有限,但雙方可在高附加價值產品及創新產品等方面,擴大合作,他期望雙方在新年度採購業務,可有更大成長空間。

伊藤亨透露,因為長年往來關係,雙方未來合作案,不必再合資設立新公司,可像家族一樣,共同連袂開拓海外市場。

 

新聞側寫-鑫永銓天蠶變 寫下輸送帶傳奇

工商時報 劉朱松  2014-12-12 01:30 

開業50年的橡膠輸送帶廠鑫永銓,多年來堅持不去大陸投資設廠、不裁員、不減薪;且董事長林季進喜歡種樹,讓工廠環境猶如校園般,堪稱是台灣的幸福企業。

鑫永銓由林季進的父親林金章在1964年創業,迄今已達50載。擔任董座長達36年的林季進,昨(11)日分享他接手鑫永銓的經營歷程,共分4個階段,第1階段1978~1990年,定位為「夾縫中求生存」,因資源少且年紀年輕,只能全力衝業績。

第2階段為1991至1999年,他戮力推廣外銷,策略定位為「天蠶變」,所以購買設備汰舊換新;第3階段為2000至2008年,策略定位為「中流砥柱」,因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後來大家改去大陸設廠,但鑫永銓還是選擇根留台灣。

林季進透露,當時是聽了前總統李登輝的話才不去大陸,當時他多次獲李登輝召見,且李也曾赴鑫永銓參訪。

第4個階段2009~2014年,策略定位「再次蛻變」,鑫永銓業績要再成長,就要像「蠶」一樣脫殼、蛻變成長,所以,這個階段他希望公司做比較有利潤的產品,及發展與環保、節能減碳有關產品,而上述4大階段,對鑫永銓發展影響很大。

至於影響最大的策略,就是鑫永銓在2000年留在台灣投資擴廠,這具有3個轉變意義,包括環境、設備及人的改變;也順利讓公司在2006年股票掛牌上櫃,2010年轉上市迄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鑫永銓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