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國組織不減產 油價一度跌破70美元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14.11.29

油價持續下跌2014.11.29

油國組織(OPEC)較窮會員國要求以減產避免油價續跌遭沙烏地阿拉伯阻撓後,該組織廿七日決定維持現有的產量,亦即每天三千萬桶。國際油價極可能因此繼續下探。

由於沙國未說明何種情況下才會考慮減產,市場認為全球原油供過於求未來數月將更嚴重。北海布侖特原油應聲重挫,一度跌到每桶七十二美元以下,稍後來到每桶七十三點零九美元。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在電子盤暴跌百分之六點三,每桶跌破七十美元關卡。

油國組織秘書長巴德里說:「我們無意驚慌。我們想靜觀市場如何表現,因為油價下跌並未反映基本的改變。」

由於油國組織的聲明未提到可能召開特別會議或會員國有必要停止過度生產,廿七日的不減產決定,意味該組織已改變「為捍衛油價而減產」的一貫立場。這也意味,在美國積極開採頁岩油加上中國大陸與歐洲經濟成長減緩,以致國際油價今年六月至今下挫約三分之一的局面下,油國組織國家與不屬油國組織的產油國將展開市占率爭奪戰

沙國石油部長納米會後說:「這是重要的決定。」詢以油國組織是否已經決定不減產,他說:「是的。」委內瑞拉外長拉米瑞茲離開會場時面帶怒意,而且拒絕針對這項決定置評。

富裕的波斯灣產油國明白表示,它們準備容忍並熬過油價疲弱不振的局面。同屬油國組織的委內瑞拉與伊朗一再呼籲油國組織減產,以穩定市場並緩解本國預算承受的壓力。

油價大戰也將嚴重衝擊不屬油國組織的石油出口大國俄羅斯。俄國因為烏克蘭危機而受到西方國家制裁,國家預算必須靠國際油價維持在每桶一百美元才能平衡。俄國盧布兌美元與歐元的匯率廿七日跌至歷史新低。

若油價大戰爆發,未來部分頁岩油開採計畫可能因生產成本偏高而失去競爭力。長期而言,反而可能緩解油國組織承受的競爭壓力。瑞士Petromatrix顧問公司雅各說:「油價較低暫時符合油國組織的利益,因為這會影響美國的能源開採計畫。」

油國組織的贏家與輸家2014.11.29

 

OPEC以跌止跌 比口袋深度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2014.11.29

油價的歷史事件2014.11.29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部長會議27日決定不減產原油,導致國際油價重挫。其實OPEC打的是一場「以跌止跌」的消耗戰,來消除過剩的供給量。預料未來幾個月油價仍然疲軟,明年上半年布侖特油價可能跌破每桶60美元。

由於美國頁岩石油大量增產,估計目前全球原油每天供過於求約200萬桶,全球對OPEC的石油需求將逐年下降,市場秩序進入新時代,由沙烏地阿拉伯及OPEC不再是油市的仲裁者,將由成本決定產量,產量決定價格

布侖特原油期貨28日止跌,上漲0.4%至72.93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因27日逢感恩節休市,28日由26日收盤跌5.85%至69.38美元。今年以來,布侖特原油跌34%,西德州中級原油跌30%。

以目前油價的跌勢,對美國頁岩石油業者的產量影響仍屬有限,因為主要產區的成本約每桶40-45美元或更低。國際能源總署預估,明年美國每天的供給量將增加約100萬桶,國際市場將更加油滿為患。

OPEC如果減產撐價,只會損己利人,因此與其長痛不如短痛。沙烏地阿拉伯及科威特的石油生產成本僅每桶30美元左右,且資產雄厚,能夠撐住低油價造成的短期損失;以低油價將一些高成本的邊際生產者擠出市場,沙、科等國就能重新奪回在OPEC及國際油市的主導地位,屆時油價便將回升。因此這場油價戰賭的是誰的口袋深,就活得愈久。

據高盛集團預估,在美國確實減產前,油價將持續下跌;預估明年布侖特平均價格為80-85美元,西德州為70-75美元;亦即上半年持續疲軟,下半年可望回升。

油價下跌雖對美國能源相關投資不利,但能促進消費;既能贏得民眾歡迎,也能促進經濟成長。

中國大陸也在收割油價下跌的好處。國際油價每跌1%,中國運輸業便能撙節22億美元成本。另外,台灣、日本、南韓等石油進口國也將受益。

油價與產油國經濟關係2014.11.29

 

低油價…通縮慢性毒藥

【經濟日報╱編譯 湯淑君】   2014.11.29

油價跌勢看來會持續一陣子,雖能促進經濟成長、助漲股票等風險資產,但也可能推升通貨緊縮的風險。

自6月來,油價已下跌三成左右,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 )不減產下,油價傾向進一步下跌而非止跌彈升。

有別於以往,這波油價跌勢反映市場的結構性變化,包括美國頁岩油榮景帶動石油產量增加,以及利比亞等動盪國家生產中斷疑慮的影響消退。

這預告低油價會持續在低檔盤旋。

油價下跌能讓消費者和企業手頭現金更充裕,對經濟成長與股市有激勵效用。但另一方面,油價滑落也反映經濟基本面正惡化,例如中國、日本和歐元區的問題。

 

伊爾艾朗專欄/OPEC詭計…阻再生能源發展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   2014.11.29

儘管國際油價今年來已下跌25%,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27日仍決議生產上限維持不變。從油價應聲重挫的反應看來,OPEC的決定似乎令市場始料未及。沒道理如此。過去OPEC就有傾向做策略性而非戰術性決定的紀錄。這回OPEC的決策可能出於謹慎提防的態度,並不是仗著稱霸市場的地位。

從戰術上來看,OPEC應該會選擇降低產量上限,藉此限制供應、提振油價。但考慮到OPEC在全球能源市場的重要性日漸衰退,減產的效力可能比過去小。此外,部分OPEC成員國是否會遵守減產決議,仍是個問號,尤其是委內瑞拉等目前面臨融資困境的國家。

接著是策略考量。受到科技創新(例如油頁岩開採技術)與環保意識抬頭等因素影響,油市正面臨長期阻力。雖然油價持續下跌短期間使生產國吃足苦頭,卻能減緩這些阻力,更重要的是能阻礙其他替代能源被大量採用。油價跌跌不休,也對其他非OPEC產油國不利。

最後,OPEC先前已有採取策略性行動的前例,包括1990年代晚期沙烏地阿拉伯決定放棄扮演生產調節者的角色。雖然隨後造成油價直線下墜,但也奠定OPEC往後十年在市場上更強勢的地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價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