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業績料小減,明年續成長但幅度可能放緩 

MoneyDJ新聞 2014-11-28 10:22:42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受惠美國與歐洲的工業控制訂單成長,加上中國大陸的鐵道與軍用標案放量,利基型工業電源廠博大(8109)今年第三季業績創下新高,全年獲利亦預期會衝上新高;不過,因第四季進入傳統旺季,單季業績料較上季小減,而展望明年,中國大陸鐵道用標案將持續成長,只是今年基期已經墊高,明年成長幅度可能放緩,另外,工業用與自動控制相關電源明年持續看好,至於醫療類產品仍在認證中,對業績的貢獻預期最快要到明年下半年才可能放大,法人預期,博大明年獲利料將繼續成長而再創新高,只是成長幅度可能較今年略為放緩。

工業電源廠博大成立於民國81年,主要產品為AC/DC和DC/DC電源,走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目前約60%-65%營收來自工業電源,應用端包括工業電腦、鐵道、自動控制、太陽能電廠的電力控制板等等、約15%營收來自通訊設備電源、約20%來自軍工、國防相關電源。博大95%營收來自外銷,主要透過海外大型代理商出貨,終端客戶包括GE、西門子、飛利浦等大廠。

博大第三季獲利8,700元,EPS 1.46元創下新高,累計前三季營收6.61億元,年成長22%,稅後盈餘2.11億元,年成長15.9%,EPS 3.55元。博大10月營收也再創新高,不過,因進入年底傳統淡季,11月和12月的加班率已較先前大幅減少,預期第四季淡季業績仍將略低於第三季,而明年首季亦是傳統淡季,但最大客戶的歐系廠商已開始下明年首季的訂單,預期明年首季業績將與今年第四季相近。

博大也指出,隨著工業自動化需求持續上揚和景氣逐步回溫,博大今年來自美國與歐洲的工業控制訂單升溫,而中國鐵道標案接單更有優於預期的強勁成長,今年年成長達到七成,而展望明年,中國鐵道標案可望持續成長,中國現在積極拓展的鐵道外銷亦可望帶動博大業績,只是因為今年基期已經墊高,明年鐵道成長幅度可能放緩。另外,目前鐵道占博大營收約5%-6%,但明年占比可望再提高。

另外,博大也切入醫療器材領域,主要針對醫院設備用電源,例如質譜儀、血液透析儀、血液檢測等儀器,去年第四季起開始送樣,今年已有小量出貨,但多數產品目前仍在客戶端進行認證中,且認證時程較難掌握,預期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醫療用電源的貢獻才有機會放大。

法人預期,博大今年EPS將上看4.9元的歷史新高,而明年博大營收獲利都將持續成長,可望再創歷史新高,只是因基期墊高,明年成長幅度可能較今年略為放緩。

 

前、後文矛盾,到底第四季是淡季?還是旺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博大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