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四大企業 陷接班難題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4.11.28

對亞洲許多日益年邁的科技大老來說,要把一手創辦或協助建立的公司順利交棒給下一代接班人,難度不亞於當年建立這些企業帝國。華爾街日報點名台積電、鴻海、三星電子和Canon等企業,就在尋找接班人方面遭遇難題。

亞洲科技大廠創辦人或領導人2014.11.28  

在競爭激烈的亞洲硬體業中,企業領導人的接班如果出現問題,就可能意味競爭態勢的轉變。

對某些亞洲科技大廠而言,接班問題尤其緊迫,因為許多公司目前仍由創辦人或在公司成長期間有重大影響的管理人士經營,他們大都是在1960和1970年代快速工業化時期進入成年期,現在已都到達一定年齡。

S&P Capital IQ排名的前十家大亞洲上市科技企業中,有四家執行長都超過60歲,包括三星、鴻海、台積電和Canon。其中鴻海與台積電一樣,目前都是由創辦人領導,Canon的掌舵人則是創辦家族的一員。至於三星電子儘管三位共同執行長中有兩位年逾60,但公司實權掌握在創始人之子、72歲的董事長李健熙手中。若非李健熙健康出狀況,下一代接班可能也遙遙無期。

在哈佛商學院教授史兆威眼中,亞洲企業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是,很多企業由強有力的創辦人掌舵,經營方式更像家族企業,往往採取自上而下的方式經營,由創始人發號施令,而年輕員工遵從資深員工的意見。一些創始人在企業成長之後依然沒有下放權力。

既然由創始人負責所有決策,新人又如何獲得經驗?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說,栽培一名繼任者需要多年規劃,根據研究,嚴格來說,培養一名繼任者可能要花上十年,目前他們沒看到台灣哪家企業這樣做

台積電和宏碁都曾出現創辦人退休後公司業績一落千丈的情況,創辦人最終還是得復出。對施振榮來說,要他眼睜睜看著自己耗費多年心血構築的電子帝國坍塌是不可能的,就像麥可.戴爾重出江湖、並讓戴爾公司(Dell)重新私有化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接班人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