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收入翻轉系列之二】寫給陷入「低薪泥沼」的你

范疇   2014-11-25

這篇文章是寫給陷在泥沼裡的人看的;如果你的月薪徘徊在22K-35K之間已經至少5年,如果你雖然有35K但心裡想著「如果上昇到45K我就滿意了」,那你多半就在泥沼之中。如果你月薪在50K以上,但幾年來想破了頭都想不出如何突破100K,有可能你也在某種泥沼之中。

不管陷入泥沼的原因是什麼,自己走進去的、壞人推你下去的、大地震把你震下去的、洪水把你沖進去的,你只有兩條路:自救,或呼救。罵自己、罵壞人、罵地震、罵洪水,都不能使你脫困,只會讓你越陷越深。若一群陷入泥沼的人,不思自救和呼救,圍成一團罵罵咧咧,岸上的人恐怕也不會先救這些人;人,總是喜歡先幫助那些有強烈生存意志並且表現出自救努力的人,有一天你從泥沼中脫困後,你也一樣。

好,比喻夠了,進入正題。

「薪水」和「收入」不一樣

陷在月薪泥沼中的人,首先得了解一件事:「薪水」和「收入」是兩個層次的概念;薪水,是老闆願意付給你的錢,而收入,是你認識的所有的人、甚至整個社會,願意讓你賺的錢。如果你的注意力一直盯緊「薪水」而不思「收入」,那就代表你老闆以外的人,不會認識你的價值,或者他們認為你除了眼前在做的事之外,根本沒有其他價值。

記住,錢不會自動從別人口袋跑到你的口袋(除非是父母),別人必須願意掏錢,你才可能有錢。換句話說,除非你有特殊技能(但那你也不會在泥沼之中),你必須把關注點從你自己身上,轉移到對別人的關注上。

翻轉脫困一:「自我中心」能賺薪水,賺不到收入

說個發生在2013年的故事。

不久前,一位小布希(美國前總統)的猶太籍經濟顧問訪問台灣,台灣記者問了一個台灣人最喜歡問的問題:猶太人賺錢的秘訣,但他的回答令人震驚。

他說,世人都說猶太人把錢放在人生第一位,那是天大的誤會,猶太人有錢只是副產品,主產品是猶太人的價值觀。他舉了一個例子。他說,一般的美國人的人生價值觀是,發揮你的個人潛力,選擇一條最能發揮你個人特質的道路,但是猶太家庭不一樣。猶太媽媽會告訴孩子說,觀察一下周遭,在你現在的條件範圍內,什麼角色最能夠幫助其他人,你就去做那角色,不管你喜歡不喜歡,即使那不符合你的個性,你也要學著去喜歡它,人是有學習能力的。「然後,錢就自然來了;錢是結果,不是目標」,這位猶太顧問說。

脫困翻轉二:「會什麼」不是高級價值,態度、方法才是高級價值

進一步說明之前,請先看以下發生在中國的故事;看完了,我們再接著聊:

  • 公司新來了一個漂亮前台,一語驚人引發了大家的集體沉默!

有一類人,對這種故事嗤之以鼻,一律認為那是用來安撫弱勢的糖衣毒藥,或者第一反應就是「在台灣行不通啦」;很不幸,那是一種最後一個離開泥沼或永遠離不開泥沼的態度。

說不可能,那是井底之蛙沒有見過世面;說「在台灣行不通」,那是沒動腦筋去想因地制宜的轉化。故事中那種年輕員工,我就見過十幾個,他們的技能或許不是最好,但是他們的態度和方法都勢如破竹。現在他們不管在何處,月收入都在台幣15萬-30萬之間,而十年前他們的月薪都是最低薪,因為當時他們都是22歲的二、三流大學畢業的新鮮人。相信我這是真人真事,因為他們都是我親手面試的。

脫困翻轉三:生存意志無堅不摧

再和你分享一個真實的小故事。當年在美國做公司的時候,來了一個和我年齡一般的求職者,一個義大利裔人。態度極為誠懇,也不計較薪水,三十歲的人卻願意從最基層幹起,因為對此人毫無所知,我給了他最基本的工資做最基本的事。三個月後,他勤勤懇懇,也沒什麼突出表現,但我發現他在養三個小孩,於是加了他一點錢。半年之後,和他更熟了一點,我終於問他,為什麼三十歲了還只能打基本工,過去是幹什麼的,是不是有什麼毛病?他笑笑說,明天我拿一些東西給你看。

第二天,他帶了一本家庭相冊。裡面有他站在三輛勞斯萊斯轎車前面的留影,還有他和全家在一棟豪宅前草坪上的合照。他說,那是一年前照的,車都是他的,房子是他的。當然我就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說,我成功的太早,自己搞砸了,破產了。原來,他雖然只有高中學歷,但二十五歲時做房地產發了跡,錢滾錢,幾年就資產上數千萬美元,最後雪球太大撐不住,就向政府申請破產了,全部家當都賠得乾乾淨淨。

我嚇了一跳,這個我只願意付他最基本薪水、只有高中學歷的人,一年前還是一個比我大一百倍的老闆。我自然問他,以他的經營經驗,為什麼不向大一點的公司求職,而來小公司屈就?他說大公司不可能不查他的背景,只有小公司才會用他。然後,他告訴了我一個故事。在他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他的爸爸對他說,如果有一天你身上一毛錢都沒有了,連一個漢堡都買不起了,妻子小孩都離你而去,房子被銀行收回了,你就到街上一家一家義大利比薩餅店問老闆,願不願意讓你洗爐子,不要工錢,但讓你吃,讓你住在店裡守夜。比薩餅店的洗爐子工作是店裡最髒的工作,也是老闆最頭痛的工作,一定會有一個老闆接受你的條件。然後你每天把爐子刷得雪亮,什麼也不要說。一個月後,你跟老闆講,你需要一天一塊錢的工資,老闆看你洗爐子毫無怨言,一定會同意。然後你再這樣工作六個月,你就有了一百八十塊錢,你去買一件雪白的襯衫,一套西裝,然後趁著休息日出去應徵一份真正的工作,告別眼前的困境。然後你用同樣的態度對待新工作。如此下去,五年之內你就有機會東山再起。

這個叫做史蒂夫的義大利人,在說這個故事的末了對我說,「什麼叫做沒機會?放下身段,一切歸零,就有機會,老是覺得自己值更多,就沒機會」。

史蒂夫用六個月基本工資的工作,取得了我的信任。我說可以加他薪,他說不要:讓我做業務銷售。很快的,他就變成業務部裡業績最好的人,業務獎金遠遠超過他的基本工資。有一天,他向我辭職,我當時沒打探他去哪裡,但我相信,他現在日子過得不錯。

機會,不是運氣。樂透彩只有萬分之一的人會中獎,但是即使在歷史上最混蛋的時代中,也至少存在30%的機會,而人的一生當中,哪怕你再被動,碰上好機會的機率還是100%。如果你把機會視為一種運氣,那麼騙子就會找上門;只有不把機會當運氣而當作一次自我艱難旅程的起點,才有可能碰撞出更大更好的機會。

史蒂夫對「機會」這件事的看法及做法,一直是我日後脫悶入夢的支柱。你說,在機會這件事情上,是我幫他比較多,還是他幫我比較多?

媽寶、靠爸是如何結束的?

最後,還有一段不中聽的話得說。台灣曾經富裕,許多上一代均有現金千萬、房產數棟或土地數甲,這使得他們的年輕兒女流於安逸,有些雖然月薪低低,嘴裡也罵22K,可是心裡其實不那麼著急,因為父母的贈與或將來的遺產,足夠小確幸了。這可能是所有泥沼中最深的泥沼。作為本文的結束,讓我們看看以下的兩段影片,讓我們向自然學習!

(本系列結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范疇 低薪 22K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