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量生產 國際油價跌到4年最低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4.11.26

交易商對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產油國27日能否談妥具有意義的減產協議深感懷疑,國際原油期貨25日跌到四年來的最低收盤水準。

紐約商業交易的西德州原油1月期貨25日重挫1.69美元或2.2%,以每桶74.09美元收盤,創2010年9月以來活躍月份期貨的最低收盤價。倫敦ICE期貨市場的1月布侖特原油期貨也大跌1.35美元或1.7%,以每桶78.33美元作收。

OPEC預定27日舉行正式會議,但供應全球三分一原油需要的委內瑞拉、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與俄羅斯等四大產油國的官員25日在維也納會商後,並未提出減產的承諾,只說他們會密切監督行情的發展。

分析師因此對OPEC採取減產行動以支撐油價的可能性愈發懷疑,富國行顧問公司的首席策略師克里斯多佛說:「如果OPEC的策略真的是耐心觀望,27日的會議可能不會有減產行動,頂多只是小額減產。」可每天減個50萬桶左右。

他在書面報告上表示,石油供需仍能在高於目前行情的水準上重新取得平衡,但程序可能相當緩慢。克里斯多佛如今預期西德州原油2015 年底的價格可能介於每桶88到92美元之間,低於他早先預估的97至102美元水準。

俄羅斯並非OPEC成員國,該國最大石油公司Rosneft的執行長賽欽25 日和另三個產油國代表會商後表示:「石油有生產過剩的問題,供給超過了需求,但情況不是很嚴重。」他甚至表示,即使油價跌到每桶60美元以下,俄羅斯也沒有立即減產的必要。

根據英國石油公司的數據,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和委內瑞拉去年的日產量合計達2780萬桶,幾占全球8680萬桶日產量的三分之一。OPEC會員國官方的日產量上限是3000萬桶,但彭博資訊編製的數據估計,OPEC上個月的日產量達到3097萬桶;產油國持續超量生產,是國際石油價格最近連番重挫的主因。

美國紐約輕原油_2014.11.26

短評:

1. 台灣油價的跌幅(95無鉛汽油35→30,跌幅14%)小於國際油價的跌幅(美國紐約輕原油107→74,跌幅30%)。錢被中油、台塑搶走了!
2. 國際油價的下跌,反應的是「供給過多?還是需求太少呢?」還是.........
3. 股價反應的是「傻瓜太多呢?還是股票太多?」還是........
4. 當油價與股票市場呈現反向的反應,又代表什麼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價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