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跌貨運反漲 每件貨物多8元

蘋果日報  記者李姿慧、陳如嬌、劉嘉韻   2014年11月23日

國內汽油價格自9月起已降價10次,預估明還會續降,發油量最大的95無鉛汽油每公升將降破30元大關,創4年新低。但不具名民眾向《蘋果》投訴,國內市佔率達3成、也是最大的路線貨運業者嘉里大榮物流,預計下月起調漲,每件貨物加收8元搬運費,痛批是搶錢。

自送件不加收

路線貨運業者須在交通部核定路線內運送貨物,運費上限也需交通部核定。嘉里大榮物流代理發言人胡明昌昨指,人事、電費、租金等不斷漲,營運困難,才決定12月起,加收從集貨站到營業所的搬運費每件8元,若客戶自己送件至營業所就不加收;因未達核定運費上限,並無不法。

其他業者近期則無調價計劃。黑貓宅急便說,油價高時就沒漲,近期不調漲也不降價。昆隆物流董事長郭昆山說,目前運費是油價每公升14元訂的,其他成本也一直漲,沒降價空間也暫不漲價。

交通部指,業者加收費用後未逾核定上限,未違反規定。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分析,先前因油電雙漲而漲價的廠商多是藉口,主要應是房租上漲、而趁油電雙漲時漲價,因此民生物價不太可能因油價跌而回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榮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