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永銓業績發表會的 Q&A   

一、 毛利率改善的原因及未來的展望

1. 產品結構的調整是提升毛利率的主要原因
2. 新產品的推廣、新客戶的開發

二、 營業費用控制在7%左右,未來是否能維持?

出口的海運費是主要的營業費用,未來營業費用應該都在能維持在7%左右

三、 成本結構與折舊攤提?

1. 料 77%、工 4%、費用 19%.....目前的原物料架構
2. 折舊攤提:每個月900多萬
3. 重要的設備已建構完成,未來資本支出不會很大

四、 生產設備的建製費用

重型與輕型生產設備有所不同,前段可共用、後段不可共用(前段2條線、後段8條線)。每條產線的建製成本大約1~2億。

五、 公司的競爭優勢在哪些地方?

1. 配方有know how、製程也有know how,由於高度自動化設備,所以流程很短,能縮短製程時間,這是我們與同業的差異,也是競爭優勢。(前者追求品質,後者追求速度……這句話是個人的註解)
2. 由配方出發,衍生出不同的產品別

六、 新產品的介紹,是否能具體的說明進度?

1. PCB(牛皮紙→環保矽膠材料)目前還在客戶測試中,送樣的產品速度太快、效率太好,客戶不願意去改變。因此配合客戶需求,貼近原來牛皮紙的效能。所以花了比較多的時間測試,但環保材質是未來的趨勢,公司會繼續努力去推。
2. 太陽能的層壓機緩衝墊:客戶可以接受,唯客戶希望可使用更多次
3. Q1~Q3的主要獲益仍來自原有的產品(King王牌 輸送帶橡膠產品)
4. 未來的營收貢獻仍難預估

七、 複合材開發客戶的類型

1. 新複材的產品應用:行李箱、鞋底、錶帶、模型車、手機
2. 鑫永銓的強項是板材生產(射出成型是由客戶自己加工),客戶的對象通常是代理商或經銷商

八、 輸送帶的使用年線

保固一年,90%以上是替換的市場(舊有的客戶汰舊換新設備),輸送帶是消耗品。

九、 客戶換別人的產品的代價

品質與價格的取捨,產品單價比中國製的高,但是品質比較好。市場定位是生產高品質的輸送帶、橡膠板、工業用布。

十、 市場佔有率

2008年金融海嘯後開始轉型,中國削價競爭,轉型做一些同業無法生產的產品,以客制化及高品質為競爭優勢,增加各種輕型輸送帶、特殊型輸送帶的產品,以及高分子材料的研發,期待能領先同業10年。

十一、 未來經營策略(新產品是客戶導向?還是產品導向?)

做橡膠產業已經有50年歷史,要投入新產品是在原有領域還不錯的時候,做下一個階段(60年)的規劃。公司的強項是做板材,配合製程自動化優勢,規劃比較長久的發展。(技術導向延伸)

十二、 競爭者分析

產品以外銷為主,主要的競爭者在國外,國內是我們最大。continental(德國馬牌)是主要的競爭者。Fenner Dunlop與continental都是以輪胎起家,同時兼做輸送帶,但continental在全世界佈局比較多,且有在地化延伸發展客戶,所以從市值來看continental規模最大。

十三、 客戶分析

1. 有90%都是舊客戶,與客戶合作都是好幾10年(長期合作)
2. 在韓國找到合作的伙伴,準備進入韓國市場

十四、 未來營收的預估

原產品穩定,已排程到明年一月。新產品比較難以推估,客戶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做測試與驗證。

十五、 輕型輸送帶營收增長的原因?

可能是物流業的倉儲,公司是出貨給代理商,所以詳細的客戶類別(用途)我們不是很清楚。全世界賣70幾個國家,但中國賣很少,中國只賣寶鋼,原因是:我們不會收錢!........(這句話講的真白)

十六、 客戶的關係如何維持?

與搭配的默契已經很長久,我們主要是生產高品質的產品,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十七、 毛利率是否能維持?

原物料價格下跌,客戶也會要求降價,公司仍然持續以產品組合調整出最佳的獲利

以上是觀看證券交易所影音傳播網的業績發表會多媒體檔案的簡要紀錄
網址:http://webpro.twse.com.tw/WebPortal/

短評

一、自動化設備

鑫永銓所屬的產業是傳統產業,但員工平均營業額1,800萬╱年(台積電2013年員工平均營業額1,475萬╱年),員工平均淨利380萬╱年。這二張優秀的成績單,歸功於設備的高度自動化,以及優秀的經營管理能力。

鑫永銓的設備並不是單純與設備商採購,而是經過公司內部的改良與調校,也因此能生產出多樣的產品、快速交貨期及高品質的產品,這讓新競爭者要加入這個產業,產生較高的高門檻。(大立光也是透過內部工程人員調校機器設備,使得產品的良率比同業高出一截)

二、品質策略

鑫永銓的四個廠房全部設在台灣南投,根留台灣的唯一出路,就是提高產品的品質。公司的品質政策是「標準製程、品質穩定、完善服務、持續精進」。林董事長說:「品質是做出來的,不是檢驗出來的」(台語)。這凸顯了經理人非常重視員工的自主管理,因為等到檢驗出不良產品,已經浪費了許多的原料成本,也浪費原本的的產能。

三、韓國市場

《橡膠股》鑫永銓:接單穩定,明年揮軍韓國
這則新聞提到「胡美惠透露,明年將與韓國當地經銷商合資成立新公司,主打以鑫永銓自有品牌做銷售,其中鑫永銓約出資25%,預計年底前將投入股本,明年首季完成設立,正式打入韓國市場。」

南韓市場與日本市場相似,其皆為民族性極強的國家,因此南韓市場一直都是使用自家品牌為主,本次希望能藉由與韓國市場當地之通路廠商,共同開發此處女地。

四、新產品策略與進度

公司要持續的成長,就必須不斷推陳出新。一般而言,新產品要投入成本經常是巨大的,相應的風險也是巨大的,而收益卻是不確定。但鑫永銓的新產品開發,並不需要擴大資本支出。如胡美惠特助所言,在原有產品市場狀況穩定下,投入一些資金開發新產品,讓公司有領先同業的產品,這是公司長期保持競爭力所須的規劃與企圖。在既有的獲利基礎上,公司所承擔的風險,並不算太高。

1. PCB緩衝墊目前新系列產品與太陽能PV緩衝墊皆為客戶端測試中
2. 錶帶:現出貨中,討論後續方向與規劃
3. 行李箱:試樣中
4. 鞋材:試樣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鑫永銓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