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波動性!QE3正式退場 不穩定性將登場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4-10-30

儘管聯準會老早就宣佈要於十月結束QE3,也在幾個月前就開始逐漸退場,但許多分析師觀察過去幾次Fed退場時股市的反應提出警告,指出結束數十億美元的振興措施,也會結束股市的漲勢。

《MarketWatch》報導指出,美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振興方案支撐股價上揚、壓低利率,但如果結束購債,即使Fed指出將維持低利率,但仍可能會導致股市空頭,因為市場已經習慣了Fed的振興安全網。

事實上,分析師的憂心不是沒有理由的。Fed也試圖結束先前的量化寬鬆,但結果都不甚理想。2013年5月,時任Fed主席的柏南奇宣佈計畫每月購債700億美元的方案將逐步退場,結果導致全球股市大幅波動。

下圖是美股從2009年以來,每次量化寬鬆結束時,股市的反應:

 20141030圖:自2009年以來,每次QE退場美股漲勢就告終
自2009年以來,每次QE退場美股漲勢就告終。(圖:MarketWatch取自NorthmanTrader)

Lindsey Group LLC的首席市場分析師Peter Boockvar指出,股價已被央行總額數兆美元的購債方案給大幅推升。Boockvar指出,QE3逐步退場已導致中小型股的修正,並因此擴大至標普500指數。

他指出,QE在推升資產價格上非常有效,而金融市場與經濟都已經對振興方案上癮。若沒有QE,投資人將看到大幅的修正。Boockvar說,他擔心的不是市場會如何,因為顯然一定會修正,他憂心的是Fed接下來會怎麼做。可以肯定的是,QE結束未必表示聯準會的干預就會結束。Boockvar相信,如果股市跌幅再次超過20%,Fed一定會再推出另一波量化寬鬆。

Gerber Kawasaki Wealth and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總裁兼執行長Ross Gerber指出,央行雖然結束購債,理論上利率應該走揚,但實際上殖利率卻是下滑的。由於有通縮的壓力,Gerber預期殖利率還會再跌。

大部分的策略分析師似乎都同意,QE結束所帶來的影響,就是波動性將大增。過去幾年來,聯準會的支撐將波動性壓得低於歷史平均,帶動股價持續上揚。不論股市是否會修正還有待觀察,但前景絕對是相當顛簸。過去兩個月來,股市已有明顯的波動性,如果歷史具有借鏡的功能,可以想像接下來會有什麼結果。

但其實股市還是有可能不會修正。自從去年12月央行宣佈將逐步退場後,標普500指數上漲了近9%。Alpari UK的市場分析師Craig Erlam表示,除非有新的振興方案出爐,否則現在已經沒有人在乎QE了,但目前看來不太可能會有新的振興措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E結束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