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QE:天使還是魔鬼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4-10-30

為輓美國經濟於崩塌邊緣,刺激投資和消費者信心,美聯儲在過去五年中通過三輪量化寬鬆(QE)為市場注入了四萬億美元的流動性。
今天,當四萬億美元規模的“大放水”即將走到盡頭,我們是否應該問一句:QE管用麼? 
經濟學家紛紜,但許多人還是認為美聯儲實現了許多目標。
Chase Private Client首席經濟學家Anthony Chan表示,“讓我們看看現在的美國”。金融危機時失去的工作崗位今天都回來了。股市翻倍了,通脹仍然溫和。
“我不得不,這是一項非常出色的成就。但是其他人可能否定這一成就。”

QE始末

2008年末,美聯儲削減聯邦基金利率至歷史新低以刺激經濟增長。隨后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美聯儲每月購買1000億美元的按揭抵押債券。因為當時的布希政府已經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項目輓救銀行系統,所以美聯儲推出第一輪QE並未遭到太大的抵制。
對此,嘉信理財集團(Charles Schwab)首席投資策略師Liz Ann Sonders評論稱,“(推出QE)很明顯是正確的做法。”

不過,第二輪QE遭到了抵制。

2010年8月末,美國經濟再次“匍匐前進”,通縮風險盤旋上空。當月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大會上,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暗示了新一輪QE。
華爾街見聞網站介紹過,伯南克當時是這樣暗示將啟動QE2的:
如果有必要,特別是經濟前景大幅惡化,委員會已准備好通過非傳統措施提供進一步貨幣寬鬆。
當年11月,美聯儲開展了規模為6000億美元的政府債券購買計劃(QE2)。

次年,在不斷的爭議中,QE3橫空出世。

據福克斯商業新聞網,美國國會發言人John Boehner當時表示,美聯儲在冒催生“難以控制”的通脹,疲軟的美元和市場泡沫的風險。在進入2011年的總統大選季后,德克薩斯州州長Rick Perry曾表示,如果伯南克在大選之前“印更多的鈔票”的話,他“几乎是要造反了”。 他還告訴艾奧瓦州的一位同僚,“在德州,我們不會給他好臉色看的。”

如下為福克斯整理的自伯南克推出QE2以來的數據:
美國失業率降至5.9%,創2008年7月以來新低。2010年8月時為9.6%。
美股大漲。隨經濟復甦、企業支出和利潤增長,標普500指數漲幅超過了100%。
美元對主要貨幣保持了堅挺。以廣泛使用的美元指數為例,漲幅為3%。
通脹仍然溫和,盡管警告之聲四起。2013年物價整體溫和增長1.7%,仍然低於美聯儲2%的目標。

未見災難性結果

市場曾經警告的災難性結果並未出現,那麼為何有人這樣認為呢?
其中一種常見的警告就是,QE將蠶食美元價值,迫使投資者買入黃金或瑞郎等避險。
Chan認為,這種憂慮並未將它國的困境考慮在內。例如,當投資者擔心希臘債務危機將讓歐盟四分五裂,這時美元和美國國債仍是避險天堂,他們會蜂擁而來。美國長期國債的利率可能會比較低,但是增長乏力的德國和日本等工業國家更低。 
你的國家經濟增速有多快,相對於其他國家的利率有多高?這些都是決定貨幣強弱的核心要素。現在我們的增速比歐洲快。這一成果意味美元應該更強勢。

另一盛行的警告就是通脹。流動性泛濫,美元貶值,市場自熱而然就會擔心通脹。

不過,福克斯指出,現實是,許多錢從來沒有流入市場。美聯儲購買債券時,給銀行們的賬戶上增加了巨額的電子貨幣。自金融危機以來,美聯儲就會為銀行存放在自己賬戶上的儲備支付利息,所以大銀行不一定要把錢放出去。銀行存放在美聯儲的准備金由2009年初的8000億美元飆升至了今天的2.7萬億美元。

美國智庫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的聯合主管 Dean Baker表示:
對QE的批判顯然過頭了。反對者還認為QE的好處被放大了。
今年以來美聯儲開始縮減月度購債規模,截至本月,購債規模僅150億美元。美聯儲此前曾表示,將在本月徹底結束QE。所以現在的問題是:美聯儲何時開始加息?

何時加息?

很多華爾街分析師認為美聯儲加息的步伐將會足夠緩慢以避免打擊經濟復甦。
對此,Chan表示,“我不太擔心,因為我看經濟復甦的全局。經濟會失去動力麼?當然有可能。退出之初尤為不易。
不過,也有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尚不足以讓美聯儲決定何時開始加息。Baker就表示,“加息的邏輯在於,就業已充分,美聯儲需要為經濟降溫。現在還遠。”
即使是某些最為樂觀的分析師也預計,隨美聯儲實施2006年以來的首次加息,市場的動盪將會更大。

Sonders就在報告中指出,經濟學家和市場策略師通常能在過去尋找類似的處境並以之為引導。然而,對於10月即將發生的事情,歷史知之甚少。美聯儲從來也沒有結束過4萬億美元的刺激政策,毫無經驗可言。

通常你可以問,上次美聯儲是怎麼做的?但是這一次,根本就沒有上一次。(華爾街見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E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