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鬼城恐怖!日本人口下滑、房地產陷殭屍化危機

MoneyDJ新聞 2014-10-24 15:04:01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中國大陸地方盲目發展、搞出一推鬼城,而日本則因人口減少而出現一棟棟無人居住的殭屍屋。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城鄉殭屍化的情形相當嚴重,一眼望去,每七棟房子可能就有一間是無主的殭屍屋,有些因被遺棄、無人整理而斷瓦殘壁、雜草過肩,有些則是保持完好,甚至有地板採暖與鋪設有榻榻米,只是同樣毫無一絲人氣可尋。

殭屍屋其實是日本人口減少的寫照,自2008年觸頂後,日本人口就沒有再成長過,厚生勞動省數2013年調查結果顯示,日本適齡女性生育率僅1.43人。

野村研究機構表示,如果日本政府再拿不出有效解決對策,預估2023年,日本平均每五棟房就有一棟遭棄置。

除了人口結構改變之外,過時的稅法也是造成空屋林立的原因之一。根據日本的稅制,空地固定資產稅要比建有房舍的土地高出6倍,無怪乎屋主寧可讓空屋放著發霉,也不願花錢將之拆除。

很難想像20多年前,日本房價一度是全球最貴,時過境遷,現在房子在日本被視為賠錢貨,屋齡超過20年的房子剩餘價值通常就僅剩下土地而已。2008年官方數據顯示,二手樓占日本房市的成交量僅13.5%,遠低於2009年美國的90%與2010年英國的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