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寶典該丟了?從IBM創3年新低看股神投資盲點

MoneyDJ新聞 2014-10-23 09:10:1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億萬富翁、NBA達拉斯小牛隊老闆Mark Cuban 22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嘲諷IBM現在是一家財務工程公司、而非科技企業。他說,藍色巨人過去有代表性產品,但現在只曉得透過財務工程來美化帳面,毫無願景可言。

Cuban指出,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是IBM大股東,他是巴菲特的大粉絲、但對IBM的做為沒有任何好感。

彭博社23日報導,IBM執行長Ginni Rometty表示,IBM認為擴充營益率比營收持續成長還要來得重要。IBM日前才繳出營收連續第10個季度衰退的成績單。IBM股價過去三天跌幅達11%、創2008年以來最大三天跌幅。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巴菲特2011年11月14日當天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他自3月以來累計買進5.5% IBM股票、金額達107億美元。是什麼原因吸引從不投資科技股的巴菲特砸下重金?巴菲特當時說,從來沒有任何一家大型公司敢明確列出未來5年的每股盈餘等財務目標。巴菲特執掌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在2011年進場的時候、IBM在外流通股票數為11.6億股、經過多年的積極股票回購後縮減至9.98億股,這使得波克夏現在的持股比例升至7.0%。

巴菲特在2011年波克夏年報上曾說,作為一個長期股東、IBM股價在接下來的5年最好都是低迷不振,因為這家擅長金融管理的科技公司可以逢低買進更多自家公司股票。金融時報專欄作家Dan McCrum推算,如果把過去3年的股利也納入計算,巴菲特生平首筆科技股大投資現在只能算損益兩平。

businessinsider.com報導,1992年替索羅斯(George Soros)量子基金策動放空英鎊交易、大賺10億美元的主謀者Stanley Druckenmiller 7月16日在CNBC、機構投資人雜誌所主辦的研討會上痛批IBM是本波資產負債表復甦的樣板、只曉得透過財務工程來美化帳面。證據?Druckenmiller指出,IBM目前的營收跟數年前一樣,同一時間它的負債金額則是暴增、目的是為了要實施庫藏股。一家公司的在外流通股數若減少,就算營收沒有增加、每股盈餘仍可呈現上揚。

美國許多大企業近年來先動用資金買回自家公司股票、拉高股價後、高層再出脫持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在9月18日創下2,011.36點的歷史收盤新高紀錄。面對這樣的扭曲現象,巴菲特在10月2日(註:標普五百當天收1946.17點)坦承Tesco讓他栽跟斗的同時、竟然還透過媒體高調宣告他已「逢低」進場做多!標普五百22日以1,927.11點坐收、下跌0.73%,未能收復巴菲特防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IBM 22日下跌0.88%、收161.79美元,連續第3天下挫,創2011年9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市值降至1,628.4億美元,低於臉書、AT&T、甲骨文。

 

成功無法複製,經驗可以累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BM 巴菲特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