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d fromstiff - ◆ 貧富差距擴大是人類的下一個危機

寬鬆政策造就貧富不均? 央行:QE是經濟復甦的必要之惡

鉅亨網編輯曾靉 綜合外電  2014-10-22

過去幾年來,各國央行的寬鬆政策動輒得咎,反對方認為QE加大貧富不均現象。而美國聯準會(Fed)預期於下周結束資產購買,任何對QE成效的評估都將列入考量。

《金融時報》報導,自從美國、日本及英國皆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以來,央行印製了數十億的貨幣來購買金融資產,致使債券與股票市場大舉反彈。但在這些先進國家經濟體中,收入不均的情況卻也急遽上升。

這樣的情況使問題呼之欲出:QE是否犧牲了窮人,卻讓富人坐享利益?

各地都有抗議QE的聲浪。在美國,針對QE造成不平等情勢而來的猛烈批評,源於右翼的保守派。

2012年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便譴責QE加劇美國的貧富不均,「它抑制稅率,因而造成股票市場的上漲。」

而在英國的反對聲浪,則來自另一派政黨。

英國央行(BOE)的一項研究助長了這些批評,研究顯示,QE雖然提升了資產價格與家庭財富,但卻使分配嚴重傾斜,因為「前5%的富有家庭持有這些資產的40%」。

英國央行於2012年發布這項研究時,左翼網站《Left Foot Forward》便批評,QE使得富者更富、加劇了原有的貧富不均。

養老金爭取團體(Pensioner lobby groups)也抗議,在低利率及QE的雙重影響下,老年人的收入備受衝擊,因為他們十分仰賴利息收入。

英國一名關注養老金議題的活動家Ros Altmann,便指出QE政策是替作為借款方的養老金加稅、身為資產擁有者的銀行減稅。

然而,提高資產價格無庸置疑是QE的目的之一。

2010年,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於《華盛頓郵報》表示,QE之所以能順利運作,是因為股票價格上漲、長期利率下跌,並使投資人開始預測最新舉動

不過,時間一久,這些對於央行將錢搬給富人的指控,也使得銀行家們坐立難安。他們逐漸有了回應,但音量遠不及指控方大聲。

其中一項論點是,QE所導致的貧富不均,是為防止經濟衰退的必要之惡。

前英國央行副總裁Sir Paul Tucker,曾因為被國會議員指控QE造就貧富不均,在質詢中動了肝火。Paul Tucker於2012年說道,「如果過去3年我們沒有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經濟情勢早已全盤崩解」。

葉倫(Janet Yellen)在確定成為聯準會主席、並首次被挑戰QE議題時,也提出類似的回應,她否認這項指控:「我相信我們的政策是為了幫助經濟復甦。」

其它的央行官員,則選擇更直接的回決反對聲浪。

今年6月,聖路易Fed官員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增加的股票價格不足已怪罪到QE提高貧富不均,因為目前的股票計價比起2008年及2009年,已經正常許多。

布拉德說明,「對我來說,這表示QE對美國中期內的收入及財富分配,沒有太大影響。」他認為這僅代表和金融危機前相比而言的好壞。

一些曾深入探討相關議題的經濟學者,也認為社會問題與日益擴大的收入不均,不應歸咎於央行。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經濟分析師Richard Barwell表示,任何能改善低迷經濟情勢的政策,最終都將加大貧富不均現象。Barwel認為,即使經濟增長、所有的工資都提升相等份量,但對未來盈利的預期增長,還是會提高股價,並給富人更多的錢。

Barwel認為,一個政策若要使經濟展現強勁且持續的復甦,勢必會造成收入及財富的分配不均,「因為政策總是會對在上層階級的人特別有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貧富不均 QE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