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不敢危機入市!Tesco創11年新低、巴菲特減碼

MoneyDJ新聞 2014-10-17 09:09:5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神仙打鼓有時錯、股神也有停損日!

英國最大零售商Tesco PLC過去一年來股價跌幅超過五成,財力雄厚如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者、也不敢危機入市!彭博社16日報導,Tesco表示巴菲特執掌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已將持股比例降至3%以下。Tesco年報顯示,截至2013年12月底為止波克夏的持股比例為3.7%。今年以來,Tesco因會計醜聞、市佔率下滑、高層異動等一連串負面消息而下跌49%。

波克夏自2006年3月起即持有Tesco股票、當時是動用3.287億美元敲進持股;到了2012年持股比例升至5.08%、市值逾10億英鎊。巴菲特在本月初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坦承,買進Tesco股票是一大錯誤。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報導,除了Tesco以外,巴菲特也曾坦承在全美航空(USAir)、TXU投資案犯了錯誤。

Tesco PLC竟然在短短3個月內發布3次的盈餘預警,可以想見這對向來以注重基本面見長的巴菲特來說是一大恥辱。Tesco 9月22日表示在「吹哨者」的協助下、公司察覺上半年度營益預估值高估了2.5億英鎊。Tesco 8月底發布史上最大盈餘預警(將2014-15年度盈餘預估區間自28-33億英鎊下修至24-25億英鎊)、當時預估截至8月23日為止的6個月營益約為11億英鎊。

美國許多大企業近年來先動用資金買回自家公司股票、拉高股價後、高層再出脫持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在9月18日創下2,011.36點的歷史收盤新高紀錄。面對這樣的扭曲現象,巴菲特在10月2日(註:標普五百當天收1946.17點)坦承Tesco讓他栽跟斗的同時、竟然還透過媒體高調宣告他已「逢低」進場做多!標普五百10月15日最低跌至1,820.66點、創4月15日以來新低。

波克夏是IBM最大股東、持股比例達6.9%。businessinsider.com報導,1992年替索羅斯(George Soros)量子基金策動放空英鎊交易、大賺10億美元的主謀者Stanley Druckenmiller 6月16日在CNBC、機構投資人雜誌所主辦的研討會上痛批IBM是本波資產負債表復甦的樣板、只曉得透過財務工程來美化帳面。

 

股神踢鐵板?IBM股價大跌7% 巴菲特瞬虧10億美元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4/10/21 

全球最大電腦服務企業 IBM (IBM-US) 週一 (20 日) 發布上季財報遠不如分析師預期,並宣布放棄明年營利目標,反映出面對雲端運算時代的應變不夠快。股價收盤大跌逾 7% 至 3 年來最低點,拖累最大股東「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單日帳面虧損逼近 10 億美元。

IBM 公布,第三季持續業務獲利由一年前的 41.4 億美元或每股 3.77 美元,減少為 34.6 億美元或每股 3.46 美元;調整後每股獲利 (EPS) 僅 3.68 美元,不如分析師預期的 4.31 美元。

儘管 IBM 的雲端服務部門上季營收躍增逾 50%,行動部門營收更翻倍大增;但這仍不足以彌補 IBM 的伺服器與其他硬體業務及部分軟體事業的萎縮幅度。瑞銀 (UBS) 分析師 Steve Milunovich 便指出,IBM 僅 1/3 營收來自科技市場正在成長的業務,其他營收仍仰賴較舊且正在萎縮的技術。

IBM 執行長 Ginni Rometty 並在記者會上宣布,放棄明年 EPS 達 20 美元的目標,以及公司獨特的 5 年獲利目標預測。她坦言 IBM 的業務表現令人失望,客戶購買行為在 9 月份顯著降溫,且上季結果顯示公司的產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轉變速度。IBM 計畫在第四季裁員,並已提列 6 億美元重組預算。

IBM 週一股價收盤重摔 7.11% 至 169.10 美元,市值一日蒸發逾 130 億美元。IBM 目前最大股東、持有 7.03% 股份約 7020 萬股的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也因此一日帳面虧損高達 9.165 億美元。

 

可口可樂銷售跌、獲利降 股神兩天市值蒸發20億美元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4-10-22

美國企業財報季開跑,本週公佈財報的兩大企業 IBM (IBM-US) 和可口可樂 (KO-US) 雙雙不如預期,拖累股價重挫外,獲利不佳意外帶動金融市場注意到巴菲特的財富也跟著縮水。連續兩天,巴菲特管理的波克夏海瑟威市值蒸發 20 億美元,但奧瑪哈先知仍繼續笑著買進股票。

本週對巴菲特來說似乎不太順利,IBM (IBM-US) 週一公佈第三季淨利較去年同期慘跌 99%,還必須倒貼出售旗下晶片事業給 Globalfoundries,股價重挫 7%,巴佬一日就損失 10 億美元。IBM 股價今年以來已下跌 13%,而巴菲特持有 IBM 約 7000 萬股。

週二可口可樂 (KO-US) 公佈財報,除美元走強造成的匯損拖累公司獲利外,酸飲料銷量下滑則是壓抑獲利的主因。財報公佈後,可口可樂股價下挫 6%,巴菲特帳上再少 10 億美元。

大家都知道,可口可樂產品不只是巴菲特的最愛,根據《CNBC News》,可口可樂是波克夏第二大投資標的。《CNNMoney》的資料指出,波克夏海瑟威持有 4 億股份,巴佬之子霍華則是可口可樂董事之一。

事實上,巴菲特今年似乎流年不利。因為投資表現不佳,今年以來巴菲特經常成為媒體矚目的焦點。包括投資英國零售商 Tesco,今年以來股價重挫 47%。

儘管如此,波克夏海瑟威另一主要持股,富國銀行 (WFC-US) 股價今年以來已上漲 11%。《富比士》網站指出,富國銀行本週以來上漲 3.3%,每股上漲 1.59 美元,相當於為巴菲特賺進 7.4 億美元。

事實上,巴佬早就說過他也會犯錯,也曾投資過慘賠的公司。雖然最近美股暴起暴落,但巴佬仍老神在在,並大筆敲進股票。事實上,波克夏股價今年以來還是上漲了逾 17%,績效遠優於大盤。

 

超級財報週到來、股神不好過!4大持股慘賠17億美元

MoneyDJ新聞 2014-10-22 11:36:5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素有「股神」之稱的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在這次的財報公佈季節並不好過。根據統計,巴菲特的前四大持股在公佈財報後,總共已讓他慘賠了17億美元。

MarketWatch 21日報導,根據FactSet的分析,巴菲特掌管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的前四大持股依序為富國銀行(Wells Fargo、持有463,458,123股)、可口可樂(Coca-Cola、400,000,000股)、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151,610,700股)以及IBM (70,173,978)。

以下則是這四檔個股公佈財報之後,至美東時間10月21日下午為止的表現:富國銀行上漲0.22美元(持股總值增加101,960,787美元)、可口可樂重挫2.79美元(持股總值萎縮1,116,000,000美元)、美國運通上漲4.35美元(持股總值增加659,506,545美元)、IBM慘跌19.40美元(持股總值萎縮1,361,375,173美元)。

加總起來,巴菲特前四大持股在公佈財報後,總共已讓他慘賠了1,715,907,841美元。

可口可樂(Coca-Cola)21日下挫6.03%、收40.68美元,跌幅居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更創2008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已來到8月14日以來新低。可口可樂21日公佈的第3季(7-9月)營收從去年同期的120億美元下滑至119.8億美元(不如彭博社綜合分析師預期的121億美元),主要是受到國際業務成長疲軟的影響,而該公司旗下產品恐讓人發胖且還添加甜味劑,也讓人印象不佳。

在各地的銷售表現方面,可口可樂北美地區的Q3營收下滑了1%、全球營收則上升1%。彭博社報導,Stifel Nicolaus & Co.分析師Mark Swartzberg原本預估,可口可樂全球的營收將成長3.4%。

藍色巨人IBM Corp.則於10月20日宣佈,該公司決定放棄原本的五年期盈餘提振計畫,最新獲利預估要等到明(2015)年1月才會出爐。IBM 20日股價受到上述消息影響重挫逾7%至三年低點、跌幅居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21日又再度續跌3.47%。

巴菲特10月2日在接受CNBC電視節目「Squawk Box」專訪時才剛坦承,投資英國超商Tesco Plc是一個「很大的錯誤」。Tesco不但銷售量下滑、最近還爆出會計醜聞,讓其股價滑落至11年新低,過去12個月更重挫49%。Tesco新任執行長Dave Lewis開始調查公司帳務、並在發現Tesco誇大上半年獲利預估後將四名主管停職。

 

評論:
神不會錯,但人會犯錯
股神巴菲特終究是人,不是神......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