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沒量 四輸隱憂浮現

工商時報 記者黃鳳丹/台北報導 2014-10-22

台股昨(21)日上市櫃成交量合計僅816億元,距離金管會主委曾銘宗9月底時在立院表示合理的成交量應為1,150億元,差距頗大。台股量縮後遺症隱憂將浮現,對「台股本益比、上市櫃公司、券商、股民」將陷入「四輸」局面。

投資專家指出,台股若持續低量,周轉率長期走低後,台股本益比將被拉低,不僅上市櫃公司辦理現金增資難度大增,所謂股市無量就無價,股民操作難賺錢;對於券商,估算每日成交量至少需700~800億元,券商才能損益邊緣,對於倚賴「籌資、操作」的券商承銷部與自營部更都是打擊,可謂四方皆輸。

業者表示,今年有32個交易日台股上市成交量不到800億元,台股也在9月後快速下滑,現在跌破年線後,更沒有人要操作,經紀業務本來就在殺紅眼的手續費中競爭,更別談額外的獎金發放。

券商業者指出,每日成交量能與當日損益有高達80%相關係數,因為「費用支出是固定的,但變動收入減少」,根據不同薪資成本與可承載能力,一般券商每日要達到損益兩平,成交量至少必須700~800億元。

此外,台股今年7月與9月在外資快速提款下,內資不論投信、自營商也呈現無力抵抗的局面,券商自營部主管指出,量縮、行情不好、盤間波幅小,「真的難以操作」。

也由於台股量縮走跌,影響上市櫃公司的籌資意願,業者表示,如果評估未來行情都會這麼淡,公司認為自己的市值可能遭到低估,就沒有人願意申請上市櫃了。

投資專家指出,股市行情不好,很容易就跌破發行價,沒人認股票,也會降低公司IPO意願,新股掛牌,卻遇上不好的行情,例如10月轉上櫃的霹靂,從150元掛牌,至今跌至113.5元,若券商的自營部有認股,恐怕就要虧損了。

 

一、台股:影響台股本益比及指數評價空間
二、企業:上市櫃公司申請IPO、現金增資等籌資不利
三、股民:無量恐無價,指數難表現,股民荷包縮水
四、券商:經紀、自營、承銷,三大部門皆受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