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最後機會

工商社論   2014年10月06日

行政院日前提出搶救人口負成長的四項對策,包括擴大幼童免學費、提高婦女勞參率至53%、年金改革延後退休年齡及攬才留才等四項措施。惟這四項對策皆非治本之策,在關鍵時刻而不提治本之策,將錯失扭轉人口危機的最後機會,我們深感憂心。

亞當斯密於國富論談及人口問題時曾表示:「充足的勞動報酬,既是財富增加的結果,又是人口增加的原因…,英國及許多歐洲國家的人口五百年內增加不到一倍,而北美英屬殖民地卻可以在20或25年增加一倍,原因就是那裡的勞動報酬優厚。」亞當斯密一語道破台灣如今人口危機的根本原因及政策思維。

今天台灣之所以面臨人口負成長,係生育率持續下滑所致,而生育率之所以降低,這又和薪資倒退有關,試想青年人微薄的薪水買不起房、結不起婚、養不起小孩,生育率豈能不降?十年來生育率1.0居全球最低,如此人口又豈有不負成長之理?

台灣的人口變化確實與勞動報酬息息相關。民國91年政府推計人口負成長約在117年才出現,迨101年的推計提前到115年,而今年八月推計又再度提前至111年,這段期間台灣的實質薪資年年倒退,如今甚至退至十五年前,完全證實了亞當斯密的觀點。

人口負成長的同時,台灣人口結構也出現急速轉變,幼兒愈來愈少、老人愈來愈多,且工作年齡人口(15~64歲)從後年起開始逐年下滑。目前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還有74%,但是十年後將降至68%,二十年後再降至62%。工作年齡人口比重驟降會產生什麼後果?簡單講,現在每6.2個工作人口扶養一個老人,二十年後降至每2.3個工作人口扶養一個老人,今天的幼兒、青少年未來的壓力之重,不言可喻。

十年來有關生育率下滑、少子化可能為台灣經濟帶來的隱憂,經常見諸報端,但由於少子化是一個社會慢性病,對於平均每兩年改組一次的內閣而言,從來沒有將其視為頭等大事,頂多修一下人口政策白皮書,偶爾提一些不痛不癢的人口政策。台灣的人口問題就在歷任內閣蹉跎下,由小問題變成大問題。

看看這些年我們政府是如何鼓勵青年人生小孩?兩歲前寥寥兩千五百元的育兒津貼,二到四歲給幼兒特別扣除額,五歲幼稚園免學費,一切福利到此為止,接下來就得靠自己養了。在十年來薪資停滯、房價飆漲的大環境下,有誰會因為這五年杯水車薪的補貼就去生小孩?自然不會有,因此生育率一年比一年低。

行政院日前提出的四項對策全是老調重彈。以擴大幼兒免學費延伸到更小的歲數而言,政策依舊在五歲之內打轉,毫無新意可言;其次擴大婦女勞參率至53%,這是假設經濟不錯,工作機會很多,讓婦女進入職場確實可補充勞動力,惟隨著人口負成長經濟動能降低,人力需求勢必下滑,如此一來勞參率的提高究竟是讓婦女進入就業行列,或者成為失業大軍,得再深思。

至於第三項對策延後退休年齡,這與第二招一樣終究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它無法阻止老化的列車向前急駛,只是讓駛向老化列車上的老人重返職場,而這終究是從人力供給面一廂情願的想法。企業會友善對待這些高齡者嗎?企業有符合這些高齡者的職缺嗎?若沒有,釋出的人力依舊進不了就業的行列,而是淪為失業大軍。

第四項對策攬才留才,放寬僑生留台工作,這同樣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以台灣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年,初入職場的大學生甚至連名目薪資都不如十四年前(102年月薪26,915元,88年28,551元),如何留得住人才,而若薪資果真提高了,那便如同亞當斯密所言,生育率也會自然提高,不用攬才也無人口負成長的問題。

我們認造成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根本原因就在於薪資年年停滯,甚至若干行業是下滑的,尤其初入職場的青年薪資更是低到匪夷所思的地步。一國經濟發展居然會出現經濟持續成長,而青年人的薪資不如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所得分配之扭曲舉世罕見。在這一情況下,政府卻妄想以杯水車薪的幼兒津貼等措施來提高生育率,改善人口負成長,無異是緣木求魚。江內閣如此雲淡風清的四項對策,說明行政院迄今根本沒領悟到,十年、二十年後人口負成長、老化的可怕。

我們認為要讓台灣人口進入正向循環,就不能繼續沿襲舊思維在既有的政策上打轉。扭轉人口負成長的上策如亞當斯密所言,給青年人充足的勞動報酬,政府在改善所得分配上必須有更積極的作為;中策是學習法國把小孩視為國家的資產,除了給予托育補助、教育補助,還要給予家庭支援補助,對於扶養愈多小孩者且給予累進的補助,十年前法國的生育率落在1.6~1.7,惟如今年年皆逾2.0,生育率居歐洲之冠;下策則是維持現在行政院這些不痛不癢、不死不活的作法。

身為國家領導人所追求的就是歷史定位,面對即將到來的人口負成長危機,如今是扭轉局勢的最後機會,也是後世評價馬總統歷史定位的關鍵。其重要程度不亞於兩岸關係,願馬總統深思之。

 

出生率與死亡率

出生率死亡率及自然增加率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三階段人口年齡結構變動

三階段人口年齡結構變動趨勢_2014.01.23
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初任薪資歷年統計

初任薪資曲線(63~101)_2013.10.10 

民國79年(1980年)台股來到12,682,隨後股市崩盤(9個月台股下跌超過1萬點)。當時的房地產緩跌了10年,但是不論是公務人員、教師或其他行業勞工,薪水連續十年調漲,共調漲了133%(1989~1999年),那應該是台灣人民的黃金年代。

2001年開始工作,至2014年為止,薪水僅調過二次(2005年、2011年),台北市的房價平均漲幅3~4倍,物價的上漲大約有1倍。當年輕人感受不到希望,政府僅能提出一些無關痛癢的政策,只能顯示主事者的無知與吾能。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