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DA:隱形眼鏡競爭者增,台廠搶市宜匍匐前進

MoneyDJ新聞 2014-09-19 15:24:1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光電協進會(PIDA)表示,近年隱形眼鏡是非常具有成長性的市場,由傳統習慣長戴型車削式的鏡片轉變到現今大多數所配戴的拋棄式隱形眼鏡,以減少細菌感染的風險;如此加速了這個產業的成長;但隱形眼鏡產業也是相當競爭,成功的關鍵仍需憑藉多年經營耕耘的通路及優異的產品品質,並要持續推陳出新,以保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精華光學(1565)可說是國內致力於隱形眼鏡生產近三十年的著名廠商,2011年擠進全球市佔率的第五名,僅次於包辦前四名的美國廠商-嬌生、酷柏、視康及博士倫。然而,F-金可(8406)近年的成長更是快速,尤其在中國大陸的布局,是第一間進駐大陸的軟式隱形眼鏡外資企業。該公司以「海昌」及「海儷恩」品牌打進大陸市場,2013年在當地市佔率已高達35%,其營收從2009年的21億元成長至2013年的49億元,年複合成長率24%。

精華2012年與2013年的營收分別以42億與52億元略勝F-金可的38億及49億元,但F-金可2014年上半年營收已些微超越精華;兩者營收分別為27.4億元及27.9億元,顯示整體競爭情勢相當激烈。

光電協進會指出,F-金可的主力市場放在中國大陸,例如2013年93%的營收來自大陸市場;據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約13億人口中,有3.5億人患有近視(27%),卻僅有590萬人配戴眼鏡,配戴率約占1.96 %,顯示該市場商機甚大。而精華的營收則是有24%來自國內市場;63%賣向其他亞洲國家。而優你康(4150)2014年上半年狀況好轉,營收1.91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06億元成長率達80%。

近年隱形眼鏡逐漸由傳統的車削式朝向拋棄式鏡片發展,也使得該市場呈現穩健的成長。根據Contact Lens Spectrum及Euromonitor的研究報告指出,2012年全球隱形眼鏡市場規模為72億美元,估計2017年將達到9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6%。

光電協進會並指出,受大環境經濟因素影響,毛三到四的電子廠近年不斷投資隱形眼鏡市場,雖然大部分投資的廠商現今尚呈虧損狀態,但有幾間廠商已轉虧為盈,例如2013年景碩(3189)投資的晶碩光學獲利4,464萬元,2014年上半年獲利1,600萬元。台灣光罩(2338)持股24%的昱嘉已多年呈現正成長,2013年獲利2,197萬元。

明基材料(8215)投資的視陽光學則致力發展矽水膠鏡片,自有品牌「美若康」。光電協進會則表示,這種材質的鏡片具高透氧性,其透氧量可達150DK/t,是一般軟式鏡片的六倍,適合長期配戴者使用,但也因矽水膠材質具親水性,可能會導致卸下隱形眼鏡較困難而刮傷角膜的問題,因此材料比例的配置也是重要的關鍵。

據Cooper Company與Contact Lens Spectrum 2012年市場調查報告指出,矽水膠鏡片在全球市佔率已達43%,其中在美國市場更高達64%,該產品潛在市場非常大。由於矽水膠透明鏡片與彩色瞳孔放大片分別在2013年與2014年初推出,未來市場的需求與發展性仍備受看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