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欣電Q3毛利見高後壓回,下半年成長趨緩

MoneyDJ新聞 2014-09-09 09:23:3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同欣電(6271)高毛利率產品線「影像產品」占營收比重為31%;其影像產品客戶遭遇強勁對手Sony的競爭,下半年將間接讓同欣電影像產品營業額較去年同期衰退。預料下半年營收趨緩,總營收年增率壓回至10%,低於之前預期15%的年成長幅度;同時,毛利率也於本季見到約32%高峰之後,年底的毛利率將壓回至30~30.5%。

同欣電的Q3營收季增率,未如傳統旺季預期;目前法人暫估季增率5%。

同欣電共有4大產品線,為高頻無線通訊模組、混合積體電路、陶瓷基板、影像產品;今年第2季分別占營收比重約7.2%、12%、49%、30.9%。剩下的0.9%為其他產品。

同欣電表示,2014年成長力道最高來自於混合積體電路,其次則是陶瓷基板;影像類產品則受惠大陸市場比重上升,500畫素產品需求仍好;陶瓷基板受到LED照明持續成長,以及新增中功率LED應用,有兩位數百分比以上成長,而高頻無線通訊模組因為客戶逐漸退出手機市場營收衰退。

同欣電影像產品主要客戶Omnivision(OV),下半年面臨強勁對手競爭Sony;雖然同欣電在影像客戶上不只有OV一家,惟主力客戶業績下單量減少,預計下半年該產品線將較去年同期略減,全年影像產品營業額跟去年同期相比大約僅持平。因高毛利率產品成長趨緩,將影響同欣電下半年獲利表現。

同欣電下半年營運的另一成長趨緩的隱憂,則是高頻無線通訊模組已轉趨衰退,以及陶瓷基板業務的基期已高,成長幅度已不似去年來得明顯。

法人預估,今年同欣電在LED陶瓷基板的營業額年成長幅度20~25%,但不如LED產業的成長速度;大陸與台灣的LED廠商正導入成本EMC材料,正在搶佔低功率1W~3W市場,因此LED大客戶為了成本考量,陶瓷基板需求面積將持續減少。

同欣電的混合積體電路產品,主要是用在車用市場MENS感測器、助聽器與電子耳等;同欣電預估今年混合積體電路產品年成長30%以上,是成長幅度最大的產品線,惟今年營收比重預估在10~15%之間,對營收與毛利率的影響性有限。

在同欣電公布7月營收後,法人預期,同欣電本季營收季增率為2~6.6%至22.5~23.5億元,表現略低於一般電子零組件旺季效應。更重要的是,跟2013年同季營收相比,年增率僅約0.5%~5%,成長力道並不算強勁。

由於本季總營收仍有機會創高,法人預估本季毛利率仍可望達32%的今年最高水準。惟高毛利率影像產品下半年營收成長趨緩,陶瓷基板業績維持穩定,今年第4季與明年第1季營收回落;法人初估,同欣電第4季與明年第1季毛利率約回到30.6%與29%左右。明年第2季毛利率則可望回升。

此外,因為下半年客戶的供應鏈上的調整,同欣電今年營收年成長10%左右,全年EPS約在9.2~10.2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欣電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