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5年殖利率跳高!市場憂升息恐提前至明年Q2

MoneyDJ新聞 2014-08-21 08:03:5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FED)可能提前升息,衝擊短天期公債價格下挫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20日尾盤時,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5個基點至1.63%、創7月3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個基點至2.43%;3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小漲1個基點至3.22%。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ED 20日公佈的7月份FOMC會議紀錄顯示,與會官員對是否提前結束寬鬆貨幣政策意見紛歧,但同時也坦承就業市況仍有疲軟跡象。不過,FED官員仍達成共識,同意讓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如期於今(2014)年10月結束,之後會讓聯邦基金利率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保持低檔。

紀錄顯示,許多與會成員提到,倘若就業數據提前趨近FOMC預設的目標,那麼把移除寬鬆貨幣政策的時間點往前挪也許是合理的做法。

葉倫(Janet Yellen,見圖)會在8月22日首度以FED主席的身分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發表演說,投資人在此之前普遍抱持謹慎態度。不過,Thomson Reuters 8月17日報導,ADM投資人服務公司首席經濟學家Stephen Lewis認為,葉倫的演說將不會觸及貨幣政策。

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人普遍預期FED首次升息的時間點會落在明年年中,但FOMC會議紀錄卻提醒市場,經濟成長若加速、央行仍可能提前升息。GMP Securities固定收益策略部主管Adrian Miller表示,FOMC預設的升息時間可能比葉倫近來的說法還要接近,以債市的反應來看,FED在明年第2季升息的機率似乎比Q3還高,當然這一切仍端賴經濟數據而定。

彭博社報價顯示,5年期、3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即殖利率曲線)在20日尾盤收歛至159個基點,為8月份最低。短天期公債殖利率主要是受到FED可能會在明(2015)年升息的影響走升,而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則因通膨展望仍低而持穩

目前美國的通膨壓力還是偏低,讓FED即使在經濟成長加速的環境下,仍有空間讓利率趨近於零。美國勞工部昨(19)日公佈,經季節調整後,7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月增0.1%。據路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預期CPI指數將月增0.3%。

 

Quoted fromstiff - ◆ 美國重要總體經濟指標追蹤 2014.08.17

長、短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即殖利率曲線)的收斂,甚至出現逆斜率曲線,這是升息及股市多頭末段的重要特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債殖利率 升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