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的微笑曲線 -- 10年移動平均線

1227 佳格 月線圖
1227佳格_月線圖(10年移動平均線)2014.08.04

1702 南僑 月線圖
1702南橋_月線圖(10年移動平均線)2014.08.04

2395 研華 月線圖
2395研華_月線圖(10年移動平均線)2014.08.04

9945 潤泰新 月線圖
9945潤泰新_月線圖(10年移動平均線)2014.08.04

6206 飛捷 月線圖
6206飛捷_月線圖(10年移動平均線)2014.08.04

2454 聯發科 月線圖
2454聯發科_月線圖(10年移動平均線)2014.08.04

2105 正新 月線圖
2105正新_月線圖(10年移動平均線)2014.08.04

2308 台達電 月線圖
2308台達電_月線圖(10年移動平均線)2014.08.04  

以上是台灣八家上市公司的月線圖,從10年移動平均線(以下簡稱10年線)的觀點來看,月K線的走勢,大致上可分成四個階段:

一、月K線由10年線之下,往上穿越突破10年線。
二、10年線翻揚向上。
三、回測10年線或稍跌破10年線(10年線已上揚),股價止穩。
四、再次突破10年線,進入長線多頭走勢。

在月線圖中,10年線就像一個微笑的符號,因此我將10年移動平均線,稱為〈技術分析的微笑曲線〉,當然在基本面分析當中,也有一條微笑曲線,將另文再行介紹〈財務分析的微笑曲線〉。

第一階段
通常是大股東或識貨的主力進場的位置,將股價由底部慢慢拉起,此時的成交量,通常會溫和的逐月放大。也有些個股在底部會出現相對的大量,例如6271同欣電。此階段10年線通常還在往下走,但下跌的幅度會慢慢趨緩。

第二階段
當月K線穿越10年線,10年線慢慢的從走平,到翻揚向上,10年線形成一個長線助長的動力。

第三階段
從底部起來,漲幅已相當的可觀,籌碼也會稍微凌亂。這個階段會出現月K線下跌,而成交量慢慢萎縮,月K線往10年線靠近,或是跌破10年線之後,出現量縮止穩,通常會搭配融資減少,籌碼往主力集中。

第四階段
再次突破10年線,出現價量齊揚的走勢,接著就會有一大堆了利多消息頻繁的出現在報章媒體,分析師拼命的吹捧。

出現10年移動平均線,代表以下幾個意義:

1. 代表這家公司上市至少10年以上,至少經歷一次景氣循環谷底仍存活下來的公司。

2. 有10年以上的歷史資料可以參考,無論是財務結構是否健全,或是經營者是否具有誠信,都經歷了時間的考驗。

3. 10年線以下的股價期低,風險小、勝率高。這必須配合以上2個條件的綜合分析。

4. 敢在10年線以下買進,且連續拉出紅K穿越10年線,大概只有公司派或大股東有此信心(進貨區)。

5. 回測10年線且量縮止穩,是散戶的絕佳買點(補貨區)。如果可以跟隨大股東買在10年線以下,報酬率當然更高,也更容易抱牢持股。

以上是個人的觀察分享,10年移動平均線是技術分析中最為實用的一條線,同時也是一家公司的生命線。微笑曲線,本來只想當作是獨門私房菜(自家人品嚐),想說以後如果有機會出書的話,再拿出來與讀者分享。但我想,以後出書的機會不大,就拿出來跟好友分享。

個人的視野有限,也歡迎好友們一起來驗證,如果你們發現有符合以上條件的好公司,在10年線以下時,請記得與我分享(呷好到燒報)。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